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上半年整體收益率下行 銀行理財前景如何?

2021年07月21日09: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整體收益率下行 銀行理財前景如何?

  2021年過半,銀行理財市場也交出了半年成績單——1至5月份銀行理財收益率呈下行趨勢,6月份有所回升。資管新規過渡期還剩不到半年時間,保本理財比例正在進一步壓降,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程度進一步提升。下半年,銀行理財市場前景如何?

  銀行理財收益率下行后有所回升

  “半年前買了一款理財產品,如今算下來年化收益率才2.7%。”北京市民楊女士說。

  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下降已不是新鮮事,2018年初起,銀行理財收益率就處於整體下行趨勢。

  普益標准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份,全國銀行理財收益水平分別為3.5%、3.47%、3.46%、3.43%、3.4%,持續下行。

  與銀行理財“同進退”的還有廣受投資者青睞的貨幣基金。去年末至今年初,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還在2.5%到3%之間,但隨后呈下行趨勢。

  以天弘余額寶基金為例,去年12月31日,該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曾達到過去一年來的最高點2.335%,而后逐漸回落。今年6月30日,該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為2.093%。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認為,上半年理財收益走低來自三方面因素:從流動性看,上半年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通過理財產品吸引資金的動力下降﹔從投資者看,上半年受全球經濟形勢影響,風險資產波動較大,投資者更青睞風險與收益較為平衡的產品﹔從監管看,隨著資管新規過渡期臨近,理財產品加速整改,部分產品投資范圍收窄,也影響了產品收益。

  值得關注的是,在收益率連續5個月走低后,普益標准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銀行理財收益水平回升至3.46%。

  專家認為,這與周期性因素有關。“6月份是上半年最后一個月,部分銀行加強半年末流動性管理,加大理財產品發行力度,吸收更多行外資金,是6月份理財產品收益水平有所回升的原因之一。”董希淼說。

  保本理財比例進一步壓降淨值化轉型提速

  資管新規正式發布以來,過渡期曾由2019年6月延長至2020年底,而后又延長至2021年底。如今過渡期還剩不到半年時間,理財產品淨值化轉型在不斷提速,保本理財比例進一步壓降。

  普益標准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全國共發行25684隻理財產品,其中淨值型產品16023隻,佔總發行量的62%,較去年同期增加32%。

  今年二季度,理財產品發行數量逐月減少,但淨值化程度不斷提升。6月份新發理財產品中,淨值型產品佔比已達77%。

  “截至2021年6月末,同業理財較峰值縮減96%﹔保本理財較峰值縮減97%,不合規短期產品縮減98%,嵌套投資規模縮減24%。”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負責人葉燕斐日前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到2021年一季度末,理財業務存量整改已經過半,2021年底前絕大部分銀行將完成整改。

  多項新規落地收益率或將繼續下行

  6月27日,銀保監會出台的《理財公司理財產品銷售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實施。除了進一步明確適用機構范圍外,辦法還進一步完善了禁止性規定,劃出了18條紅線。例如明確禁止“預測理財產品的投資業績,或者出具、宣傳理財產品預期收益率”等。

  記者觀察發現,目前,不少銀行理財產品頁面的“預期收益率”已逐步退出,由“業績比較基准”替代。

  專家表示,這是為了更好促進產品淨值化轉型,推進打破剛兌預期。對老百姓來說,未來理財銷售機構渠道更規范、理財產品信息更透明是好事,但也需要投資者充分了解產品信息,做到“買者自負”。

  此外,6月11日,銀保監會、人民銀行聯合發布《關於規范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對現金管理類產品的投資范圍、投資集中度要求作出規定,加強投資組合流動性管理和杠杆管控。

  與貨幣市場基金相似,現金管理類產品面向社會公眾公開發行,允許投資者每日認購贖回,容易因大規模集中贖回引發流動性風險,風險外溢性強。但此前現金管理類產品受到的約束相對較少,因而收益率普遍高於貨幣基金。

  “由於新的監管規定與貨幣基金的監管要求趨同,未來現金管理類產品收益下降、相對貨幣基金的優勢減小是大概率事件。”東方金誠研究發展部於麗峰表示。

  “現金管理類產品監管規則的出台和資管新規過渡期的臨近,使理財產品整改力度加大﹔加之央行全面降准落地,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下半年理財產品收益率或將繼續下行。”董希淼建議,投資者應做好收益率的“預期管理”,降低對收益的過高期望,在此基礎上做好大類資產配置,通過提升資產配置能力來實現收益與風險的動態平衡。(經濟參考報記者 張千千)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