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頭部企業停止服務 行業玩家所剩無幾

共享衣櫥為何曇花一現?

2021年07月20日09: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衣櫥為何曇花一現?

  從8月15日起,“共享衣櫥”這種經濟模式將再失一員大將。近日,共享衣櫥領域的頭部企業衣二三宣布8月15日起停止運營。過去幾年,共享衣櫥領域曾吸引資本不斷涌入,但燒錢過后,多數市場玩家都只是曇花一現。共享衣櫥的退場再次顯現出,共享並非“萬能筐”,僅靠噱頭和資本無法支撐企業的持久運營。

  運營6年多

  共享衣櫥頭部企業落幕

  “每月隻要499元,就能擁有亮麗的人生。”這曾是共享衣櫥企業衣二三的廣告語。但近日,一份停服通知出現在衣二三APP首頁,通知中寫道,因業務調整,衣二三將於8月15日關閉服務。

  公開信息顯示,2012年共享衣櫥概念在國外出現,並在2014年走進國內。衣二三成立於2015年1月,主打包月租衣服務,以訂閱會員制的方式提供品牌時裝的日常租賃服務,主要客戶目標為都市白領女性。注冊成為會員后,用戶每月支付499元,就可不限次數租賃平台上的服飾,一次可選3件。除了租賃外,用戶也可以直接購買平台上的服裝,購買價格根據衣物周轉次數浮動。

  用戶購買會員后,可以用最低的成本實現愛換衣服的願望,這對於一邊沉迷“剁手”一邊又想捂緊錢包的年輕人來說,可謂是“救命良藥”。隨著女神派、衣二三等平台成立,共享衣櫥行業在國內火了起來。僅2015年,國內就有12家共享衣櫥平台成立。

  這一概念,也一度受到資本追捧。成立至今,衣二三累計獲得6輪融資,總金額超8000萬美元。其中阿裡巴巴曾兩次參投——一筆為2017年9月,成立僅兩年的衣二三拿到共享衣櫥行業最大一筆投資﹔另外一筆則是2018年9月,這也是該平台的最后一輪融資。

  據了解,衣二三平台收入75%來自會員費,其余來自用戶購衣收入。2019年5月平台扭虧為盈,實現了整體盈利。截至2020年年初,平台注冊用戶超2200萬。即便如此,該平台依舊未能堅持走下去。公共關系專家黃濤分析,隨著共享經濟熱潮降溫,共享衣櫥不再受資本重視,特別是2020年突發疫情,各行業減少了接觸,租賃服務受到影響,上班族的消費有限,共享衣櫥項目用戶縮減,融資困難,導致關停。

  用戶體驗堪憂

  嘗鮮期一過難引回頭客

  如今,共享衣櫥行業經歷洗牌后,隻剩下女神派、衣庫、托特衣箱等幾家平台,它們的發展也不順利。2018年開始,女神派遭遇大規模用戶投訴,天眼查顯示,女神派兩次被列為失信被執行企業,涉案金額合計17萬元。記者昨天在安卓手機下載衣庫APP,頁面一直顯示“服務器異常”。

  對於共享衣櫥平台來說,嘗鮮期一過,用戶體驗能否支撐起持續續費與復購,是很大的挑戰。2018年后,共享衣櫥行業鮮有融資消息傳出,也遭到越來越多用戶吐槽,在微博和黑貓投訴上,用戶主要投訴問題集中在衣服臟污、平台擅改規則、擅自自動扣款、包裹異常等。

  “一個訂單裡兩件衣服上都有污漬,一件毛衣袖口有口紅印,西裝挽起的袖子都沒有放下來……”一名網友今年5月在投訴平台晒出照片稱,一個半月內的9個訂單中,4個訂單的服裝都出現問題,這讓她對衣二三所宣稱的16道清洗消毒程序產生懷疑。

  除了租賃服裝,以折扣價格購買二手服裝的體驗也並不樂觀。消費者鄧女士也曾在衣二三平台購買7件衣服,收到衣服后發現,有幾件衣服出現大面積染色,她向商家要求退貨時,商家則拒不處理。

  一些“霸王條款”也引發消費者不滿。2018年10月,衣二三被曝出單方面修改協議內容,將最晚歸還舊衣箱的時間由原來的“收貨后24小時內”改為“下單后24小時內”,變相縮短了用戶使用時間。當時,衣二三回應稱,舊規則成本太高,難以獲利。2018年11月,因單方面修改協議內容侵犯消費者權益,衣二三被北京市東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處以行政處罰。

  真共享還是偽需求

  共享經濟並非“萬能筐”

  共享經濟能有效降低創業創新門檻,實現閑置資源的充分利用,並形成新的增長點。但在業內人士看來,共享衣櫥本質是服裝租賃,其在服務過程中,重新投入了大量資產成本,一定程度上違背了“低效高用”的共享經濟本質。

  “共享衣櫥是一種偽需求,或者說需求太少,不足以形成一個巨大的消費市場。”財經評論員王赤坤說。

  北京商業經濟學會常務副會長賴陽表示,任何一種共享模式的發展,一定要和消費者的體驗結合,不能隻炒作概念。“無論什麼新的概念,其根基不是吸引眼球,而是商業模式是否能得到消費者認可,以及是否能讓企業得到好的收益回報,這才是企業持續發展的根本。”(北京日報記者 馬婧)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