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下班回家后衣物、鞋子要不要消毒?聽專家權威解答

2021年07月18日07:4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下班回家后衣物、鞋子要不要消毒? 聽專家權威解答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今天,市民的防護意識也在不斷提高。有人問,上下班都戴了口罩,也洗了手,那回家后衣服、鞋子該咋辦呢?今天,市疾控中心的專家為大家進行解答。

   一般情況下外套不需要消毒

  回家以后外套可以挂在門口或陽台通風處,有條件的可在陽光下晾晒。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對外套進行消毒處理。

  如果外套可能被污染,比如到醫院去看病或探視病人,或接觸了有可疑症狀的人,需要對外套進行清潔消毒處理。

  如果衣服耐高溫,可以放入洗衣機用56℃以上的熱水清洗30分鐘以上,有烘干機的家庭,洗衣機清洗后把溫度調到80℃以上烘干。

  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溫,可選擇市售除菌洗衣液來清洗衣物。

   日常鞋底不需要消毒

  飛沫沉降后,鞋底沾染到病毒的機會很小,量也很少。除非明確有污染,日常不需要對鞋底消毒,在家門口換鞋即可。

   私家車內部可定期清潔

  每次行駛前打開對側車窗通風對流5∼10分鐘再關閉車窗,車內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時盡量避免使用空調。

  定期清潔手高頻接觸的方向盤、門把手、拉手等部位,懷疑污染時可用75%醫用酒精或消毒濕巾擦拭消毒。

   手機可以適當消毒

  疫情期間,可以對手機定期消毒。方法是關閉手機電源后,用75%醫用酒精棉球或消毒濕巾擦拭手機全部表面,晾干即可。

  鑰匙暴露的機會較小,有污跡時可用清水擦拭干淨,必要時可用消毒濕巾或75%醫用酒精擦拭消毒。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家庭成員不共用水杯、漱口杯、毛巾等生活用品,保持室內環境整潔。勤洗手、勤換洗衣物、勤晒被子和毛巾。

  (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