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強在全省防汛減災工作階段總結會上強調

繼續發揚連續作戰的頑強作風 堅決筑牢維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大堤”

2021年07月18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續發揚連續作戰的頑強作風 堅決筑牢維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大堤”

  7月14日至16日,四川省經歷了第二輪區域性強降雨天氣過程。17日早上,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在省政府指揮中心主持召開全省防汛減災工作階段總結會,強調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救災重要指示精神,繼續發揚連續作戰的頑強作風,深刻汲取有關教訓,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做好萬全准備,堅決筑牢維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大堤”。

  省氣象局匯報入汛以來全省天氣狀況及近期強降雨過程趨勢預測情況,水利廳匯報入汛以來全省水情狀況及防范應對工作經驗教訓,交通運輸廳和中江縣、樂山市市中區、廣安市廣安區、石棉縣、洪雅縣、德昌縣匯報防災減災救災經驗、剖析問題和短板。黃強還隨機連線旺蒼縣、大竹縣、寶興縣、汶川縣和成都市、樂山市、廣安市、達州市、巴中市、雅安市,詳細了解受災及救災情況、存在不足和應對打算。黃強指出,本輪強降雨范圍廣、強度大、持續時間長、對流性強,各地各部門聞“汛”而動、全力奮戰,未造成人員傷亡,經受住了考驗、守住了底線,值得充分肯定。他強調,今年防汛減災硬仗才剛剛開始,要從嚴從實落實各方責任,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嚴格落實地方屬地責任,決不允許類似“跑船”、群眾被困江心島等事件再次發生。嚴格落實部門行業責任,氣象部門加強預報尤其是短臨預報精准性﹔水利、自然資源部門加強超標准洪水、水庫水電站、山洪泥石流等風險防范,強化隱患排查整治﹔住建、交通、電力等部門(單位)抓好重點城市內澇治理,嚴防車庫變“水庫”、街道變“河道”,嚴防重大交通干線中斷,切實做好船舶管理和應急處置,強化水電氣等服務保障﹔應急管理部門做好應急力量和物資准備,完善預案,加強演練。嚴格落實基層一線責任,推動監測預警信息及時傳達到村到戶到人、隱患排查貫穿雨前雨中雨后,不留死角、不留盲區。

  黃強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在保障工作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基礎上,合理安排廣大防汛人員安全輪班值守、換班休息,對一線人員多一分理解、寬容和關愛,為他們配備好必備物資,讓大家更加安心、更有信心,並利用好傳統方式和新媒體手段加大防汛宣傳力度,不斷提高群眾防災意識和自救能力。

  副省長堯斯丹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府秘書長和有關副秘書長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高紅霞、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