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人工智能大會探“風向”

2021年07月1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觀者(中)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展會現場體驗體感機器人玩具。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一年一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向來被全球AI行業視為風向標。今年的盛會上,又有哪些值得關注的“風向”?

  驅動產融數字化轉型

  如果把轉型中的金融行業比喻成一輛車,數據“燃料”的質量將直接決定決策“引擎”的性能。與會者表示,在產融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數據智能將成為核心驅動力。

  數庫科技創始人、總裁沈鑫表示,伴隨數據需求從“流程自動化”轉向“決策智能化”,實現產業到企業的完整動態全景畫像成為產融數字化決策的基礎目標。

  幻方量化合伙人徐進透露,在自建AI超級計算機“螢火”的支持下,量化模型正利用行情數據、上市公司財務數據和產業鏈信息等另類數據,通過深度學習為股票定價。

  為企業運營“畫龍點睛”

  對於零售企業和金融機構而言,戰略重點由“經營產品”轉向“經營用戶”已成大勢所趨。但投入大量資金和人力,為何仍難解決獲客成本高、轉化率和復購率低等“痛點”?傳統企業轉型有賴智能運營決策大腦的支持。

  “作為商業決策的底層核心技術,商業AI的優勢是能精准找到經濟增長的因果關系,從而預知未來並做出決策,為企業經營‘畫龍點睛’。”畫龍科技創始人宋碧蓮說。

  宋碧蓮透露,畫龍科技的智能運營決策機器人“AI運營官”擁有以數百個AI算法構成的智能運營決策大腦以及數據處理、商機轉化等5個中心,可為私域流量實現權益優化、成本優化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運營。

  在上海市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管維鏞看來,新發展格局下,挖掘商業價值的方式正在發生轉變。商業AI技術的廣泛應用,有望為各行業數字化轉型按下“快進鍵”。

  推動AI技術造福人類

  人工智能應用日益廣泛,如何確保其安全、可信和公平?可信AI被認為是數字時代抵抗風險、實現科技“普惠”的關鍵。

  螞蟻集團副總裁、首席AI科學家漆遠透露,集團在可信AI技術體系中正式上線部署的“智能對抗”技術,可借助“雙手互搏”演習機制,讓AI模擬黑產對自身發起攻擊,從而實現風險識別和抗擊打能力的自動進化升級。目前,“智能對抗”技術已覆蓋支付寶風控的反欺詐、交易安全等多個場景。

  此次大會上,20多家機構、組織和企業,面向全球發布《促進可信人工智能發展倡議》,號召行業堅持技術向善,確保可信AI造福人類﹔堅持權責共擔,推廣可信AI價值理念﹔堅持健康有序,推動可信AI行業實踐﹔堅持多元包容,凝聚可信AI國際共識。

  (據新華社電 記者潘 清)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