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白酒“新國標”出台“添加型”品牌何去何從?

2021年07月15日07:2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酒“新國標”出台“添加型”品牌何去何從?

  什麼叫“白酒”?什麼叫“配制酒”?或許酒業界人士都未必說得清楚,更別說普通消費者了。不過,伴隨兩項“新國標”的出台與實施,今后大家就有辦法辨別“酒中真意”,不會再“欲辨已忘言”。

  日前,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發布GB/ T 15109-2021《白酒工業術語》及GB/T 17204-2021《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兩項國家標准(簡稱“新國標”),將於2022年6月1日正式實施。其中,新的《白酒工業術語》明確規定固態法白酒不能添加任何酒精和添加劑﹔液態法和固液態法白酒可添加糧谷類酒精,但不能添加其他原料酒精和添加劑﹔若酒中添加了非谷物成分則不能叫“白酒”,隻能叫“配制酒”。

  據了解,江小白果味高粱酒、牛欄山陳釀白酒等品類就添加了食用香料、食用香精。那麼按照“新國標”,這些品類的白酒還能不能叫“白酒”?這將對酒水行業產生怎樣的影響?相關酒企該如何應對新的監管標准?

  “新國標”將帶來哪些新變化?

  “按照‘新國標’規定,使用大米、玉米、糯米等谷物發酵釀造的白酒,不能添加其他原料的酒精或食品添加劑,將更利於白酒行業傳承傳統釀造技藝。”全國白酒標准化技術委員會委員鄒強認為,“新國標”將規避白酒市場魚目混珠,有效防范諸如“勾兌門”、食用酒精風波、真假酒風波等風險,同時也有利於保護消費者權益,推動白酒行業走向健康發展方向。

  “‘新國標’的出台,對一直堅守傳統釀造工藝的白酒企業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的消息。”玉蟬老酒品牌部負責人任忠正告訴記者,“‘新國標’實施后,將把眾多不符合固態法釀造標准的劣酒淘汰出局,將更加凸顯良心產品的優勢,作為企業我們堅決贊成和擁護。”

  相對於“新國標”對高品質白酒市場的利好,酒業營銷專家蔡學飛認為,低端非純糧酒白酒將面臨巨大挑戰,而純糧釀造的低端白酒將有可能迎來價格上漲。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並不是所有低端酒都會受影響,因為不少消費者對價格相對敏感,而不大關注釀造方法與標准,也無所謂是白酒或配制酒。

  四川省釀酒研究所技術中心主任黃志渝認為,“新國標”出台實施打擊的是“打擦邊球的酒企”,如使用了食用酒精、食用添加劑,卻不按國家規定標注甚至違規標注“純糧固態釀造”字樣的產品,將受到查處。“全國性大酒企、大品牌都會真實標明配料,而一些區域性企業與產品就可能以次充好。”黃志渝表示。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新國標”有利於逐步糾正消費者對食用酒精、食品添加劑、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態法白酒的片面認識,促進酒水消費更加理性。高洲酒業副總經理楊易成告訴記者:“‘新國標’進一步規范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劑的使用,可以讓消費者更加放心和明白消費,享受白酒帶來的愉悅體驗。”

  酒企如何應對“新國標”?

  “目前市場上不缺酒,但長期缺好酒,唯有堅持傳統純糧固態釀造技藝,堅持釀制優質純糧白酒,嚴把質量關,才能使白酒產區形象、品牌形象在市場得到明顯提升。”瀘州市酒業發展促進局副局長鄒學明認為,隨著消費觀念的轉變升級,高品質、高性價、理性消費正在成為主流方向,隻有不斷提升白酒品質與形象,才能進一步提升瀘州酒業的市場佔比。“新國標”的實施對白酒產區建設與發展、白酒釀造影響以及酒類行業如何應對等問題,還有待進一步調查研究。為此,瀘州近期將召開全市酒類生產企業“新國標”解讀培訓會,邀請有關專家對相關內容進行解讀。

  此外,“新國標”將“調香白酒”納入了配制酒范疇,這將使得一些暢銷產品陷入尷尬境地。如牛欄山陳釀白酒配料表就明確標有“食用香料”。對此,順鑫農業相關人士認為,固態法、液態法只是工藝的不同,並不是決定酒品質的關鍵因素。“牛欄山二鍋頭採用的基酒均是谷物釀造而來,公司高度重視本次‘新國標’的出台,第一時間組織行業專家和管理層進行研討。”順鑫農業董秘在回復投資者關切時表示,考慮到大眾消費升級、理性消費回歸等影響,相信未來高品質光瓶酒市場規模會有較大提升。

  另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白酒”和“配制酒”的界定將使行業更為規范,但並不意味著配制酒品質就不好。或許,憑借著多樣化的口味,配制酒將擁有更廣闊的市場。對於配制酒來說,接下來的關鍵問題是如何迎接不斷升級的新市場、新消費,進一步完善行業格局、產品結構、消費文化。

  “隻要酒體品質、口感過關,配制酒依舊會有消費者青睞。”宜賓五糧液仙林生態酒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文昌銀表示,“新國標”出台以來,並未影響旗下產品小酌時光的銷量,目前小酌時光已完成了15個地市級市場布局,達到了市場拓展預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鄭茂瑜)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