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一輪暴雨將至 四川省安辦、防辦分別下發緊急通知

2021年07月14日18: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14日電 (朱虹)據氣象部門預報,7月14日晚上至16日,四川省有一次明顯的降雨天氣過程,盆地大部有中到大雨,其中廣元、綿陽、德陽、成都、雅安、眉山、樂山7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累計降雨量可達200∼300毫米,最大日降雨量可達200毫米以上﹔阿壩州東部、甘孜州東南部和攀西地區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7月13日晚,四川省安辦、省防辦分別印發了《關於做好暴雨預警期間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關於進一步做好強降雨應對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做好強降雨應對和暴雨期間安全生產各項工作。

四川省安辦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深刻認識汛期安全生產面臨的嚴峻形勢,認真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以及企業的主體責任,將防汛減災責任落實到最小工作單元。要認真進行安全風險分析研判,制定完善風險防控措施,防止因雷電、暴雨、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災害引發生產安全事故,造成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要准確把握本地區、本行業(領域)汛期安全生產工作的特點規律,迅速組織人員,加強對公路、鐵路、橋梁、隧道等部位的隱患排查,強化暴雨期間路面管控,防止引發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要加強對容易受到洪水、滑坡、垮塌、泥石流等威脅的建筑施工工地、生產廠房、倉庫的隱患排查﹔加強礦山企業特別是礦井採空區、塌陷區、積水區的安全檢查,對尾礦庫排洪設施、干灘長度、安全超高和壩體穩定性進行全面排查﹔加強對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運輸全鏈條的隱患排查,對煙花爆竹企業防雷電設施進行檢測維護。旅游景區景點也要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隱患。對發現的隱患要按照措施、責任、資金、時限、預案“五落實”要求進行整改,嚴格實行閉環管理。

各地各部門接到暴雨預警信息后,要督促有關企業、旅游景區景點堅決落實“三個避讓”(主動避讓、提前避讓、預防避讓)和“三個緊急撤離”(危險隱患點強降雨時緊急撤離、隱患點發生異常險情時緊急撤離、對隱患點險情不能正確研判時緊急撤離)剛性要求,一旦發生險情迅速有序組織撤離,做到“應轉必轉、應轉盡轉、應安必安”。企業在接到有關地區和部門發布的藍色及以上預警信息后,要第一時間撤離危險區域、低窪地段或井下作業的人員,遇雷雨、大風天氣要停止塔吊等室外高空作業,務必確保作業人員安全。

要嚴格落實災害事故信息報告制度,事故發生后第一時間向當地人民政府和縣級以上應急管理部門以及行業主管部門報告事故、災害相關情況,並持續做好事故處置等后續信息報送工作,不得遲報、漏報、謊報或瞞報。各級專兼職應急救援隊伍要時刻處於應急狀態,一旦發生突發災害和事故,要能夠迅速響應,及時科學處置,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和災害造成的損失,千方百計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四川省防辦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研判災害風險,針對水上設施、戶外工地、交通安全、河心洲島、旅游景區、工礦企業等重點領域部位,提升風險研判深度和精度,加強調度提示,強化部門協同應對,督促地方、單位採取轉移避險、臨時停工、管制限制、關閉場所等措施。要針對本輪強降雨覆蓋的盆地西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易引發山洪泥石流、江河洪水、城鎮內澇等災害特點,可能出現“三斷”“孤島”、多災鏈式齊發等極端情況,針對性完善應急應對預案方案,開展搶險救援演練訓練,豐富特殊專業救援手段,提升人裝協同能力,加強救援力量物資前置布防,做好軍地聯動基礎准備工作,強化救援行動安全管理,確保一旦發生災險情,快速響應、科學應對。要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領導帶班制度,增強值班力量,確保人員在崗在位,認真落實信息報送制度,及時報告災險情特別是重大突發情況,確保信息報送及時、准確、規范。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