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今年首個洪峰已過境 全省轉移安置17.3萬人

2021年07月13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受災現場。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自今年5月入汛以來,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以下簡稱省防辦)內每天燈火通明,各崗位工作人員日夜堅守在防汛第一線。近日,受7月9日以來強降雨影響,渠江干支流17條河流23站發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11條河流12站發生超保証水位洪水。渠江形成2021年第1號洪水,發生流域性大洪水,渠江中上游干流全面超警。這是四川省今年首個編號洪水。

7月11日0時,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Ⅲ級防汛應急響應,要求指揮部各成員單位、相關市(州)防汛抗旱指揮部按照職責分工,做好防汛保安各項工作。

洪峰過境,渠江告急!

11條河流出現超保証水位洪水,解救被困群眾113人

“通江縣新場鎮河中孤島水位持續上漲沒有?被困人員有沒有危險?”7月10日9時30分,省防辦視頻調度會議正在進行,視頻的另一端是相關市(州)防辦的負責人。當天17時、21時,省防辦還分別調度暴雨、地災、山洪預警區域市(州)和重點縣(市、區),了解雨情汛情,要求達州、巴中、南充、廣安等市州抓緊摸排情況,按照搶險處置預案,盡快解救被困群眾。

轉移受災群眾。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通江河上游的碧溪水文站水位漲幅超過18米,是30年一遇。”巴中市通江縣應急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員說。

本輪強降雨造成巴中、廣安、達州3市渠江及其支流共17條河流出現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11條河流出現超保証水位洪水,通江河發生超歷史洪水。

災情發生后,省防辦緊急調度消防救援總隊、省森林消防總隊共39車33舟艇1296人。省級及地方救援力量、裝備處於戰備狀態。達州出動沖鋒舟21艇,救生衣70套﹔巴中出動應急搶險車輛、救援裝備2456台套。

“我們每天會收集省級部門和相關市州的預警預報、災險情信息、人員轉移避險和搶險救援隊伍出動等工作動態進行整理匯總,並推送給相關救援隊伍和市(州)。”據省防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入汛以來,省防辦一直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保持密切聯系,加強滾動聯合會商和風險研判,實行24小時滾動預測預報,積極主動研究防范應對措施,及時調整應對處置,進一步強化防汛減災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7月10日,省防辦增派4個工作組赴綿陽、廣元、巴中、南充、達州5市指導開展防汛救災工作。隨后,省減災委辦公室派出2個工作組指導地方開展受災群眾生活救助工作。

據了解,在此次強降雨期間,各地共出動各類搶險救援力量55574人次,解救被困人員113人。

“如果轉移慢了,后果不堪設想”

除了強化調度會商、實行24小時值班備勤外,地質災害防治與應急處置也是關鍵所在。

“主汛期來臨,神經都是繃緊的,一刻都沒有放鬆過。”據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指揮中心值班員韓挺介紹,當天第一項工作就是收集暴雨預警區域內各地降雨、救援行動開展、群眾轉移安置等情況,及時對接相關部門互通信息,為科學開展汛情應對處置工作提供決策依據。

“周六那天,南充和巴中共發生5起地質災害,幸好人員都轉移得快……”韓挺回憶,7月10日下午5點左右,南充市儀隴縣上報情況:儀隴縣寅鎮燈塔峰岩村村支部書記張榮體在開展雨中巡查時,發現峰岩村滑坡危險區范圍內的一山體“嗡嗡”作響,附近住戶房屋和樹木存在晃動跡象,結合汛前所學習的地質災害防災知識,迅速判定為地質災害發生前兆,立即上報上級部門,與鎮干部一起組織群眾緊急撤離。當地剛把受到直接威脅的15戶68人成功轉移到安全地帶避險時,背后山體就出現了高位崩塌和滑坡,體量約100萬方。韓挺說:“如果轉移慢了一點點,后果都不堪設想!”

“7月9日晚,省防辦專門調度了儀隴、巴中、綿陽等地,強調務必保持汛期高度警惕,務必做好人員轉移避讓……”南充市防辦相關負責人說,他們第一時間將會議要求傳達到基層黨委政府,並要求其督促指導鄉鎮村將防汛責任落實到最小單元,及時客觀發布汛情災情信息,切實做好風險預警提示和防汛減災知識宣傳。

針對近期強降雨,省防辦督促指導基層強化“三個避讓”,落實“三個緊急撤離”,危險隱患點發生強降雨時要緊急撤離,接到暴雨藍色及以上預警或預警信號要立即組織高風險區群眾緊急撤離,出現險情征兆或對險情不能准確研判時要緊急撤離,做到“應轉必轉、應轉盡轉”。

迅速進入臨戰狀態,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供圖

在全力處置險情的同時,四川省上下各級各部門還做好應急演練和物資准備,時刻處於“臨戰”狀態。

“要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就不能等災害發生的時候再去想如何救災,工作必須做在前面。”省防辦相關負責人說,4月以來,省防辦與水利、自然資源、氣象等部門密切聯動,在嚴格值班值守制度、修訂完善應急預案、開展實戰演練和業務培訓、抓好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防范、強化災害預警防控措施等方面積極做好應對處置准備。

據悉,各部門在汛期前就已開展了重大洪澇災害應急救援演練,針對性設置浮罐打撈、內澇處置、堤防搶險、孤島救援等科目,檢驗決策指揮、隊伍拉動、現場實操等實戰能力。督促各地加快救災物資備災點建設,全面盤點物資儲備情況,及時更新增補,優化儲備布局,完善調配機制,保障救災安置工作需要。目前,全省應急管理系統組織救援演練3960次,參與205607人次﹔全省儲備救災住所類、被服類等物資262萬余件(套),省級向13個重點市(州)前置救災物資22.7萬件(套)。

7月12日,據省防辦消息,目前,四川省本輪強降雨過程已結束,四川防汛應急響應調整為IV級。截止到12日12時,本輪強降雨過程共造成綿陽、德陽、南充、廣元、達州、巴中、阿壩和甘孜8市(州)34縣83.3萬人受災,無人員傷亡,緊急轉移安置173292人。其中,巴中134017人﹔農作物受災23萬公頃,絕收0.7萬公頃﹔倒塌房屋603間,嚴重損壞房屋1228間﹔直接經濟損失28.8億元。

“暴雨暫停,但汛期還沒結束。我們會採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盡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請大家放心!”四川省防辦相關負責人說。(朱虹、林楠、胡嘉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