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回家啦!
四川綿陽兩孩子被拐20多年 與父母終團圓 

2021年07月14日07: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認親現場。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我的寶貝啊,媽媽對不起你呀,是媽媽沒有把你保護好,我們找你找得好苦啊……”7月9日,在四川省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會議室的認親現場,兩個家庭在孩子被拐失蹤多年后,經過綿陽警方的幫助,終於迎來了跨越20多年的團圓。

當天,上世紀90年代被拐的盧某、林某某分別從千裡之外的河南省、福建省來到四川省綿陽市,與苦苦等候他們回家20多年的親生父母緊緊擁抱在一起,現場人員無不為之動容。

床上熟睡的幼子離奇失蹤 26年后“團圓”行動助團圓

1995年7月的一天夜裡,一場不幸的遭遇徹底打破了綿陽市三台縣觀橋鎮滕躍山一家人的寧靜生活。當天,滕躍山的妻子王華英半夜醒來,猛的發現熟睡在自己身旁的3歲兒子滕海軍不見了,她趕緊叫醒丈夫。當倆人驚慌失措走出臥室尋找孩子時,眼前一幕讓他們驚呆了:晚上睡覺前鎖緊的屋子房門正大打開著,地上留有人闖入室內的痕跡。

“有小偷抱走了我們的孩子。”滕躍山、王華英急得沖出屋外,大聲呼喊,想要追尋孩子的蹤跡,但卻沒有得到任何的回應,也沒有追尋的方向。隨后,他們趕往觀橋派出所報案。派出所當即出動全所警力開展尋人工作,並組織發動當地群眾積極提供線索,但由於有價值線索的缺失,讓尋人行動陷入困境。

20多年來,滕躍山夫婦與他們的親朋好友一直四處找尋孩子下落,但由於當時信息閉塞,條件有限,所有的努力都如石沉大海,兒子音訊全無。王華英也因為自己的親生骨肉離奇失蹤,精神上受到嚴重打擊。與此同時,三台縣公安機關也沒有放棄對滕躍山兒子的查找工作,隨著打拐DNA庫的升級,先后多次將滕躍山和王華英夫婦的血樣樣本錄入打拐DNA庫,試圖通過DNA數據比對發現失蹤孩子的相關信息。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今年公安部開展的“團圓”行動中,三台民警利用“全國公安機關查找拐賣/失蹤兒童DNA信息系統”,再次對滕躍山、王華英夫婦的血樣進行盲比,終於發現他們的信息與家住河南省新鄉衛輝市的青年男子盧某十分相似。

三台縣公安局隨即在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的協助下,對滕躍山、王華英夫婦和盧某的血樣進行了嚴謹的復核工作,並得出科學結論:夫婦倆是盧某的生物學父母親,也是就說盧某正是失蹤長達26年的滕海軍。

通過公安機關牽線搭橋,近日,29歲的滕海軍從千裡之外的河南省回到了闊別26年的四川家鄉。

父母日思夜想20多年的孩子回來了!

7月9日上午,在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會議室,滕躍山與兒子緊緊擁抱在一起。

滕躍山父子在認親現場相擁哭泣。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夫妻離鄉背井25年苦苦尋子 刑警海量信息中找到線索

1995年12月,熊小紅的第三個孩子蔣川江在重慶市豐都縣出生。因為是超生,熊小紅便帶著襁褓中的蔣川江,來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長樂區潭頭鎮的姐姐家暫住。

1996年5月,要回老家重慶辦事的熊小紅將幾個月大的兒子寄養在福州姐姐家中,令她萬萬沒有想到的是:與兒子的這一別,就是整整25年。當時,熊小紅回到重慶10天左右,突然收到姐姐的來信,說蔣川江幾天前被陌生人抱走,失蹤了!

孩子隻有5個多月大!熊小紅獲此消息猶如晴天霹靂,連忙與丈夫趕往福州與姐姐匯合,一起尋找兒子。

“哪怕有一絲希望,也要尋找到底。”從此,熊小紅夫婦陷入了無盡的痛苦中。他們認為孩子可能還在福州,便決定留在異鄉尋找兒子。他們每天走街串巷,向當地公安機關報案,向尋親的社會組織求助,發誓“找不到孩子,就不回老家”。

留在福州的夫婦倆,靠打工維持生計,下班后唯一的事情就是四處打聽孩子的下落。每次看到幼兒園放學的幼兒跟自己孩子年齡相仿,熊小紅就會忍不住上前抱抱孩子,摸摸孩子的小臉,很多時候被別人誤認為是“神經病”。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轉眼就是20多個春秋。2018年,熊小紅為了照看自己的外孫女,才回到成都市大女兒家裡,而丈夫則繼續留在福州尋子。

今年公安部在全國開展“團圓”行動以來,綿陽市公安機關通過摸排、核查、篩選、比對等工作,全力幫助失蹤兒童回家。5月初,熊小紅在一個尋親微信群裡,認識了綿陽和北川公安機關的幾位打拐民警。幾天后,她專門來到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尋求幫助。民警了解情況后,聯合北川刑偵大隊,利用傳統技術和新型技術查找失蹤兒童。在海量電子、DNA等數據篩查和比對中,民警抽絲剝繭找到一條重要線索——一名叫林某某的福建青年男子與失蹤的蔣川江的數據相似。北川羌族自治縣公安局主動領命,派出刑警趕赴千裡之外的福州市連江縣,經過多番輾轉,成功找到了林某某,並順利採集到對方的DNA血樣。

5月28日,通過“全國公安機關查找拐賣/失蹤兒童DNA信息系統”盲比比對,得出科學結論:蔣武發、熊小紅夫婦與25歲的林某某具有親緣關系,林某某就是失蹤多年的蔣川江。

“我的寶貝啊,媽媽對不起你呀,是媽媽沒有把你保護好。”7月9日,已經長大成人的蔣川江從福建來到了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認親現場,當他將已經年邁的父母擁入懷裡,三人都淚流滿面。

據綿陽市公安局副局長郝劍峰介紹,按照公安部“團圓”行動整體部署,綿陽市公安局組織全市公安機關在行動中牢固樹立“細致、精致、極致”工作標准,精細梳理規范台帳、精心補採完善系統、精准比對提煉戰法、精誠勸慰爭取支持,並通過整合警力,落實“專班、專人、專辦”,“團圓”行動得以一體化高效運轉。今年1至6月,綿陽市公安機關通過DNA盲比、新技術篩查、人像比對、偵查摸排等手段,排查出歷年失蹤兒童57人,為43對失親父母成功找回孩子,其中失蹤時間最長的為43年。

郝劍峰表示,目前綿陽市公安機關正進一步強化各項工作舉措,繼續全力以赴尋找失蹤和被拐兒童,破獲一批涉拐的積案。

據了解,在7月9日的認親儀式現場,綿陽市公安局決定設立3個以民警姓名命名的反拐尋親工作室,分別是:胡祥雨工作室(綿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劉曉輝工作室(三台縣公安局)、戴莉玲工作室(綿陽市公安局涪城區分局)。設立民警個人反拐尋親工作室的目的在於破解群眾丟失孩子后報警難、採樣難、尋親難問題,查找到更多當年或歷年失蹤被拐兒童,幫助更多家庭實現團圓。(王洪江、唐超)

兩個家庭給民警送錦旗表示感謝。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新聞多一點】

反拐尋親工作室主要職能:

1、協助全市公安機關特巡警、派出所、刑警等警種部門第一時間發布失蹤兒童信息﹔

2、協調全市公安機關派出所和偵查部門及時對失蹤兒童開展查找工作﹔

3、接受群眾求助,利用大數據資源核查歷年被拐兒童、婦女和其他失蹤人員﹔

4、幫助失蹤被拐人員及親屬採集DNA生物樣本,並錄入相關DNA信息系統﹔

5、進行反拐宣傳,做好反拐公益工作。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