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月球樣品科學研究正式啟動

近觀月壤一克 遙測星河萬年(科技自立自強·逐夢深空)

本報記者  馮  華
2021年07月1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的月球樣品001號。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攝

  核心閱讀

  7月12日,嫦娥五號任務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發放儀式舉行。來自13家科研機構的31份申請獲得通過,共發放17.4764克樣品。科研人員將在月球表面過程、火山活動年齡、月球演化過程等方面開展研究,有望對月球與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產生新的認識。

  

  7月12日上午,我國第一批月球科研樣品發放儀式在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舉行,中國科學院、中國地質大學(北京)、中山大學等13家科研機構一共獲得約17.4764克月球科研樣品。這標志著月球樣品的科學研究正式啟動。

  發放儀式上,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向使用責任人發放月球樣品使用証書。劉繼忠說:“每一粒樣品都彌足珍貴,要盡最大努力保護樣品,最大限度減少研究中的樣品損耗。”

  據介紹,嫦娥五號共取回了1731克月球樣品。自去年12月17日嫦娥五號返回器返回地球至今,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和地面應用系統開展了大量工作。

  月球樣品怎麼保存、使用?

  關於月球樣品,人們習慣稱之為月壤。幾十年前,中科院院士歐陽自遠曾利用0.5克月壤做研究。去年嫦娥五號帶回了1731克月壤,如何利用好這些珍貴的月球樣品?

  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月球樣品管理辦公室主任裴照宇介紹,在月球樣品正式移交地面應用系統后,地面應用系統對月球樣品開展了容器解封、樣品處理、存儲、制備、基礎分析、描述及建庫等工作。與此同時,國家航天局發布了《月球樣品管理辦法》,規范月球樣品的保存、管理和使用,以發揮其科研價值與社會效益。按照管理辦法,聘任9名專家組成第一屆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

  月球科研樣品長什麼樣,如何進行樣品處理等工作?“月壤顆粒非常細,也容易帶電,極易吸附在接觸樣品的處理工具上,因此我們在處理樣品的過程中盡量減少直接接觸樣品的工具類型,並且對接觸過樣品的工具進行樣品回收處理。”探月工程三期副總設計師、地面應用系統總師李春來介紹,以光片樣處理為例,在光片的制備過程中,需要將月壤顆粒磨出一個平面來進行微區分析,因此磨拋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光片上顆粒樣品極微量的磨損。

  哪些借用申請能通過評審?

  4月13日,第一批月球樣品信息在中國探月與深空探測網上線發布,並開始受理借用申請。裴照宇介紹,首批一共發布了44個科研樣品,共56.8812克,其中光片樣23個共768.3毫克、岩屑樣19個共1112.9毫克、粉末樣2個共55克。粉末樣可由多個申請人共同借用,光片樣和岩屑樣是排他的。

  “截至5月31日申請受理截止日,共收到來自教育部、工信部、自然資源部、中科院、核工業集團、航天科技集團等方面的23家科研機構提出的85份申請。”裴照宇說,6月11日,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在北京組織召開了第一次月球科研樣品借用申請評審會,根據現場答辯、集中評審等,共有來自13所科研機構的31份申請獲得通過,共計17.4764克月球樣品,其中光片樣6個157.6毫克,岩屑樣13個868.8毫克。據了解,本次評審通過的樣品申請數佔全部申請的36.5%,樣品重量佔全部發布樣品重量的37.8%。

  月球樣品專家委員會主任、中科院院士朱日祥介紹,在評審過程中,首先要評估申請人擬研究的科學問題,是否具有重要科學意義,是否能推進人類對月球、地球、太陽系的認識。其次,專家組要評估申請人的研究方案是否可行,申請樣品量是否合理,是否具備相關研究能力,所屬單位是否具備月球樣品保存與測試條件等。另外,在會議表決時,需要2/3以上的參會專家同意,申請才能通過。

  月壤能告訴我們什麼?

  朱日祥介紹,嫦娥五號的採樣區經過大量研究與論証,有可能對月球演化的動力學過程有突破性認識。隨著研究的逐步深入,相信對我國科研人才培養以及后續月球與深空探測都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此次獲得通過的31份月球樣品申請,其研究方向主要涉及月球表面過程、火山活動年齡、月球演化過程等方面的科學研究。“通過對嫦娥五號採集月球樣品的研究,將對月球與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產生新的認識。”朱日祥說。

  關於月球樣品的處理進展,李春來介紹,目前鏟取樣品的處理工作基本完成,包括鏟取樣的粉末和岩屑顆粒的處理、描述、信息採集、光片制作、基礎分析等樣品庫信息,可以發布更多的樣品。

  而另一種採樣方式——鑽取樣樣品的處理正在進行中。“鑽取樣的數量較多,樣品量都很小,很多樣品少於1克。樣品的處理、描述、信息採集的工作量很大,樣品制備和基礎分析也需要更為精細和仔細,目前樣品的處理、制備和基礎分析工作仍在進行中。”李春來說。

  據介紹,后續還將根據地面應用系統的樣品處理進展,陸續發布新的科研樣品。初步計劃下一次月球科研樣品借用申請評審安排在9月,希望有更多科研機構加入月球樣品研究中來。裴照宇說:“希望科學家們能夠發揮各自的科技優勢資源,利用我國現有最先進技術和設備,開展深入研究,取得盡可能多的創新性成果,通過成果共享,不斷推動科學研究的良性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3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