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蓉城醫保客廳>>新聞資訊

首批國家集採高值醫用耗材冠脈支架落地成都

來源:成都市醫療保障局
2021年01月26日16:38 |
小字號

2021年1月20日國家組織冠脈支架集中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在成都市平穩落地實施。成都市第七人民醫院、青白江人民醫院、邛崍市醫療中心醫院、新都區人民醫院等均在第一時間使用了降價后的中選冠脈支架,多名患者受益。中選冠脈支架以中選價為支付標准,全額納入醫保,醫保基金按規定比例支付。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生活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心血管病危險因素趨勢明顯。支架介入治療是降低冠心病、急性心梗患者病死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2020年國家醫療保障局以冠脈支架為突破口,探索對高值醫用耗材實施集中帶量採購。11月5日,中選結果揭曉,10個品種中標,價格由均價1.3萬元下降到700元左右,最低價格僅為469元,與2019年相比,相同企業的相同產品平均降價93%,國內產品平均降價92%,進口產品平均降價95%,有效減輕患者醫療費用負擔,節約醫保基金支出。

降到“白菜價”的冠脈支架,質量是否能夠保証?集中帶量採購、減少中間流通環節等因素促成了產品的大幅降價。通過市場發現價格的合理機制,擠出冠脈支架灰色的價格水分,最主要擠壓的是包括流通環節在內的水分,而不是以犧牲生產工藝、標准技術和質量為代價。集採后,原來國內十個銷量最大的產品中選七個,且包括銷量第一名產品。原市場上最大的三家國內企業和兩家主要跨國公司都有產品中選,中選產品基本上都是主流產品。集採前,已密集調研了醫療器械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對檢測能力進行了摸底,保証中選產品質量可追溯,每一個產品應用到患者身上都是安全有效的。

為做好冠脈支架中選結果在成都落地實施工作,成都市醫保局按照四川省藥械招標採購服務中心要求,組織醫療機構和生廠廠家、配送企業簽署採購合同,確保患者第一時間用上降價中選支架產品。同時,要求生產企業全面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質量管理,保障中選產品質量和供應,確保按時保質保量供貨,讓群眾不但“買得起”,而且盡早“買得到”。目前成都地區共有32家醫療機構參與本次高值醫用耗材集採(詳見名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