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1946年,中共四川省委公開成立

在國統區公開樹起一面旗幟

2021年07月01日08: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國統區公開樹起一面旗幟

換 新 天

從重慶的解放碑一路向北,沿著民生路步行十多分鐘,便可見一棟深灰色的三層樓房,這裡就是《新華日報》營業部舊址。從南京輾轉武漢再到重慶,《新華日報》的出版發行幾經周折。

視線從重慶拉回成都。花牌坊街191號,四川省檔案館坐落於此。1546份新中國成立前的《新華日報》被保存於此,時間從1943年1月1日到1947年2月28日。

從1946年5月起,重慶《新華日報》一度成為中共四川省委機關報。這要從中國共產黨在國統區唯一公開成立的省級黨組織——中共四川省委說起。

公開成立 表明履行“雙十協定”的誠意

1946年4月22日,中共四川省委召開第一次會議,重慶局書記董必武出席,代表中共中央宣布中共四川省委成立,吳玉章任書記,王維舟任副書記。成立后的中共四川省委承擔南方局的部分工作,領導《新華日報》和西南地區黨組織。

一周后,4月30日,周恩來在離開重慶前的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了中共四川省委的成立,吳玉章以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的身份與大家正式見面。這是中共在國統區唯一公開成立的省級領導機關,也是中共在國統區公開樹立的一面旗幟。

為何此時公開成立中共四川省委?省委黨史研究室黨史專家王強說,1945年抗戰勝利后,國共兩黨經過43天的重慶談判,簽署“雙十協定”。1946年4月,國民政府宣布還都南京。為了適應中共中央南方局東遷南京后領導四川及西南地區革命斗爭的需要,同時為了開展“合法斗爭”的需要,南方局報請中共中央批准籌建中共四川省委。

根據“雙十協定”中“關於如果條件真的成熟,中共從四川開始逐漸把各省的省委都公開起來”的協議,中共中央公開成立四川省委,以此表明中共對履行“雙十協定”的誠意。在不少黨史專家看來,中共中央決定公開成立四川省委,既是對國民黨當局反應的試探,也是“作廣大的合法斗爭”的試點。

一面發展黨組織 一面發動對敵斗爭

成立后的中共四川省委,一面指導各級黨組織貫徹執行穩慎吸收、逐步擴大的方針,進一步發展黨的組織,壯大黨的力量﹔一面根據國統區的形勢和群眾運動的發展態勢,因勢利導,通過黨的外圍組織或進步團體,發動大小規模不等、形式多樣的與國民黨反動派的斗爭。

1946年5月18日,中共代表團和南方局東遷南京,中共四川省委與中共代表團駐渝聯絡處合署辦公,直接領導中共重慶市委、成都工委、巴縣中心縣委、下川東工委、南充工委、川北二工委、川南地工委、仁(壽)華(陽)彭(山)特支及仁壽籍田地區等黨組織。

達州市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鄭麗天說,在吳玉章、王維舟的領導下,中共四川省委在群眾中的聲譽越來越高,國民黨統治當局對之則日益惶恐。吳玉章和王維舟的一舉一動都處在國民黨特務的監視之下,也成為敵人“必欲除之”的重要對象。

1947年2月27日、28日,國民黨政府先后正式通知中國共產黨駐南京、上海、重慶等地擔任聯絡工作的代表全部撤回。至此,國共和談宣告完全破裂。3月8日至9日,經中央同意,中共四川省委機關和《新華日報》館工作人員共計380多人,先后撤離重慶返回延安。此后,四川各級黨組織堅持獨立開展斗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袁婧)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