謳歌時代英雄 成都青白江區舉行長篇小說《毗河之上》發布會

2021年06月29日15: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29日電 (王波)6月28日,“信仰的力量” ——長篇小說《毗河之上》發布會在成都青白江區文體中心舉行。

據了解,長篇小說《毗河之上》受到文學界的關注和重視。中國作協副主席賈平凹親筆題寫書名,四川省作協主席阿來、《西南文學》總編曾令琪聯袂作序,茅盾文學獎獲得者賈平凹、阿來、柳建偉、熊召政傾情力薦。小說將由中國華僑出版社正式出版,在全國發行。

小說採取虛構與非虛構相結合,加以跳接時空的敘事手法,用溫暖靈性的四川方言,以毗河百年變遷為背景,圍繞男女主人悲喜兼集的一生,將現代化、國際化青白江建設,和天府文化、絲路文化有機融合,娓娓述說了“一個老兵的信仰”、“一條河流的姻緣”和“一座城市的蝶變”,塑造出卿大江主動請纓出川抗日、為國圖存不怕犧牲的英雄人物形象,謳歌大無畏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塑造出三妹兒面對愛情堅貞不渝、面對坎坷堅強達觀的平民人物形象,謳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塑造出劉悅悅、卿百江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現代人物形象,謳歌不辱使命、擔當作為的新時代奮斗精神。

小說《毗河之上》由兩度獲得“中華文學獎”的青白江本土作家益都雨點創作。他和與會嘉賓共同分享了創作背景,對各界給予小說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恩致謝”。他說:“中國文學的天職就是反映時代,謳歌人民。謹以此書,向拋頭顱、洒熱血的英雄先輩們致敬!向擔當作為的建設者、奮斗者致敬!個人所獲得的價值,將內化為生命的體驗和精神的向度,融入今后的創作和心靈的抒寫中。”

發布會上,青白江原區委副書記李永江和區文聯主席李領、區委黨校常務副校長龐紅英、城廂鎮長陳興鵬、區作協主席李龍炳等紛紛發言,就小說在現代化國際化成都北部中心建設中,擔當文化自信、貢獻文學力量給予充分肯定。

發布會還舉行了作品誦讀分享和“尋找書中的‘醉天府’”採訪互動。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