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付款少個“0”蜂農求助 綿竹民警調查追回

2021年06月23日08:0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游客付款少個“0”,蜂農報警求助 民警調查追回72元:為公平正義,值

  民警當面把錢轉給尹大爺 圖據綿竹警方

  四川綿竹麓棠鎮的尹大爺,平常在山路邊擺攤賣蜂蜜貼補家用,這次卻因一罐蜂蜜報了警……

  原來,6月15日,路過的一名游客在尹大爺攤位上,購買了價值80元的蜂蜜,卻在手機支付時少按了個“0”。后來,尹大爺查看手機,發現80元沒有到賬,心裡一急便撥打110報警求助。

  接到報警后,綿竹市公安局麓棠派出所民警現場走訪,查看監控……通過半天的努力,民警終於找到當事游客喻先生,幫尹大爺追回72元。對此,不少網友點贊民警認真負責,誠心為民服務,“令人暖暖的”。

  老人報警

  “顧客買蜂蜜沒付錢就跑了……”

  “喂,110嗎?有個買蜂蜜的錢都沒給就走了!”6月15日上午9時許,一個報警電話打進綿竹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求助,報警人是綿竹市麓棠鎮的蜂農尹大爺。尹大爺是當地農民,平時主要靠養蜂補貼家用,經濟並不寬裕。

  麓棠派出所民警找到尹大爺后,對情況進行了了解。尹大爺介紹,當天上午8時許,一輛轎車停在自己的蜂蜜攤前,一名40歲左右的男子下車詢價,兩人談好價格后,男子購買了一罐蜂蜜,價格80元。

  由於忙著裝袋,對方掃碼付款期間,尹大爺沒有仔細核對。直到男子離開后不久,老人才想起看看手機,發現80元沒有到賬,這下大爺急了,連忙報警求助。

  民警調查

  顧客付款時因疏忽少輸了一個“0”

  了解情況后,民警通過現場走訪以及調取現場監控查找線索。經過一上午的努力, 警方先后調取該地段1個多小時內的監控視頻,最終查詢到一輛黑色轎車與尹大爺所描述的情況相符。最終通過比對,民警通過車輛信息聯系上了駕駛員喻先生,讓其查看微信付款記錄,而喻先生本人很少用移動支付,對操作流程不太熟悉,當天中午12時許,在妻子幫助下,喻先生調取了付款記錄才發現,他給一名微信賬號名為“小蜜蜂”的人支付了8元。

  “小蜜蜂是誰?”面對民警詢問,尹大爺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場誤會:“小蜜蜂就是我老婆嘛。”

  經過一番調查,民警終於了解清楚此事的來龍去脈。王杜介紹,當天喻先生在買蜂蜜時掃了大爺銷售點牆面上的付款碼,但在付款時少輸入了一個“0”,收款人為尹大爺妻子“小蜜蜂”,而尹大爺本人沒收到錢,誤以為客人沒付錢便報警求助。

  引發熱議

  民警:群眾利益無小事,這是老人的辛苦錢

  最終,喻先生通過微信轉賬72元,委托民警把72元錢轉給尹大爺。當天13時許,民警來到尹大爺的蜂蜜銷售點,當面把72元錢轉給了他。“感謝你們,你們辛苦了!”他連聲對民警表示感謝。

  此事,雖然最終圓滿解決,但也引起了網友的熱議。對於民警認真負責的精神,很多網友為其點贊,但也有一些網友質疑:在這種情況下動用警力,是否有浪費警力之嫌。

  “要是當時自己仔細點,就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尹大爺覺得非常愧疚,因為自己的疏忽,耽誤了民警一上午時間,他甚至有點后悔打了報警電話。但他發自內心地感謝民警: “民警把這種小事放到心上,真的感謝他們。”而購買蜂蜜的喻先生也為自己的粗心大意感到愧疚,還委托民警向老大爺表達歉意。

  對於此事,民警王杜接受採訪時坦言:“群眾利益無小事,能夠幫老人解決問題就好,這也是為群眾辦實事。”民警坦言,72元錢對許多人來說不算什麼,但是對於蜂農來說,這是他勞動所得,是辛苦錢,不是所有事情都用金錢來衡量的。

  警方也在此提醒:商家在接受手機支付、收款時一定要及時核對金額,避免財產損失。

  法律專家

  “為實現公平正義花一點成本,是應該的,有價值的”

  對於此事,德陽市律師協會會長冷鑫鴻對民警的做法也持支持態度。

  “不能以案子多大,損失多大,按照比例投入警力。為了實現公平正義,我們花一點成本,是應該的,有價值的。”冷鑫鴻認為,“有困難找警察”是公安部門給自己立下的准則,群眾利益無小事是國家對所有政府機關部門提出的基本要求,人民群眾的需要是警察努力的方向。72元錢在當今社會確實微不足道,但尹大爺選擇報警,警務處理不能簡單用經濟價值來衡量,警方前往處理,可以避免矛盾進一步擴大,是維護社會安定和諧和公平正義的必須舉動。

  冷鑫鴻認為,在此案例中,民警這些行為就是在維護公平正義。“群眾利益無小事,我們應該為民警認真負責的態度點贊。”(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