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鋁、鋅等國家儲備將分批投放

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有所回落

2021年06月18日09: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銅、鋁、鋅等國家儲備將分批投放

本報北京6月17日電 (記者邱海峰)針對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問題,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17日介紹,從目前情況看,通過一系列舉措,市場投機炒作開始降溫,部分大宗商品,比如鐵礦石、鋼材、銅等商品價格出現了不同程度回落。

在當日舉行的國家發展改革委6月份新聞發布會上,孟瑋表示,近幾個月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出現較大幅度上漲,漲幅明顯偏離供需基本面,超出了恢復性上漲的合理范圍。對這種現象,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迅速行動,多措並舉,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加強供需雙向調節,比如,落實提高部分鋼鐵產品出口關稅等政策,督促重點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增產增供,抑制“兩高”項目盲目上馬,開展鋼鐵去產能“回頭看”檢查等。

二是開展大宗商品市場監管,聯合調研市場交易情況,約談重點行業企業及協會,調查核實涉嫌操縱市場、哄抬價格問題有關線索,督促有關市場主體守法合規經營,近日還會同市場監管總局、証監會建立了期現貨市場聯動監管定期會商機制。

三是紓解市場主體生產經營困難,特別是加大對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幫扶政策落實力度。

孟瑋介紹,為切實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平穩,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出台了《關於完善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機制的意見》,印發了《完善政府豬肉儲備調節機制 做好豬肉市場保供穩價工作預案》,並召開視頻會議對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這一系列組合拳,有利於大宗商品保供穩價,防止價格上漲對民生領域帶來影響。”

6月16日,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發布公告稱,將於近期分批投放銅、鋁、鋅等國家儲備。孟瑋表示,此次投放面向中下游加工制造企業,實行公開競價,在參與條件方面盡可能向中小企業傾斜。

“今后一段時間,我們還將會同有關方面,視市場變化,適時開展多批次投放,及時增加市場供應,緩解企業成本壓力,促進價格回歸合理區間。”孟瑋說,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各項重點任務落實,特別是要密切監測市場和價格變化,多渠道開源節流促進供需保持動態平衡,加大期現貨市場監管力度,維護市場正常秩序。同時,著力抓好民生商品價格調控政策的組織落實,建立健全相關機制,提升價格調控能力和水平,保障民生商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6月18日 第 03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