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創意點亮古蜀文明

——人民創意與三星堆博物館開啟戰略合作

2021年06月18日09: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6月18日電 (劉海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留住文化根脈、守住民族之魂作為戰略指導,黨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有力推動了文博事業發展。要想講好文化故事,推動傳統文化資源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需要突破傳統文化資源的固有形式,以創新作為傳統文化的表達形式,創造出形式新穎、創意豐富並帶有深厚文化底蘊及強大吸引力的文化產品,並通過優化傳承方法、跨界合作等形式,尋求傳統文化資源與當代生活的相通之處,最終實現文化與現代生活從理念到形式的深度結合。

為了更好地講好中華文明,講好文物故事,增強文化自信,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人民創意與三星堆博物館於近日在四川廣漢三星堆博物館舉行合作簽約儀式。

人民創意與三星堆博物館開啟戰略合作

人民日報《國家人文歷史》總編輯、人民創意董事長盛若蔚對雙方達成戰略合作表示祝賀。他表示,希望雙方通過合作實現文化產業發展“雙效統一”,即文化企業的發展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樹立社會效益第一、社會價值優先的經營理念,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人民日報《國家人文歷史》總編輯、人民創意董事長盛若蔚

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三星堆博物館黨組書記、常務副館長朱家可對此次合作充滿期待並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合作將三星堆文化遺產保護與展示、文創、文旅、現代服務業等相結合,打造具有國際視野的遺產保護利用示范區與世界級的文化旅游高地,用三星堆文化與世界對話。

三星堆博物館景區管委會副主任、三星堆博物館黨組書記、常務副館長朱家可

人民創意總裁申健表示:“人民創意與三星堆博物館的合作,將以雙方的優勢資源共同去創造具備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文化符號。三星堆作為我國古蜀文明與早期中華文明的文化標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我們期待能夠在全新文創的發展階段,開啟密切合作,為以三星堆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賦能。”

人民創意總裁申健

距今已有約4500年至2800年歷史的三星堆古蜀文化遺址,被稱為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就在今年,“沉睡三千年,一醒驚天下”的三星堆遺址再次震驚世界,考古新發現“祭祀坑”6座,已出土重要文物上千件。這些珍貴文物的出土,再現了古蜀文明的燦爛與輝煌,展現了中華文明的多樣性、豐富性和創造性。三星堆博物館作為全面系統展示三星堆古遺址的大型現代化的專題性遺址博物館,一直堅持以推廣中華文化,煥活古老文明為己任。

三星堆文物。張艷攝

在機制創新上,三星堆博物館致力於打造全新的三星堆文化產業模式,積極開發以三星堆為題材的文化創意類產品和跨界合作,將古老文化元素用現代語言表達。目前,三星堆博物館已設計開發三星堆元素文創產品300多種,其中文物飾品、考古盲盒、大立人書簽、縱目面具杯等產品深受大眾喜愛。

三星堆“網紅”文創雪糕

作為人民日報社旗下專注文化領域創意的品牌,人民創意一直依托國際視野、堅持民族特色、聚焦傳統元素,秉承“人文家園、歷久彌新”的理念,專注於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切實搭建起傳統與現代文化的橋梁,推動民族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三星堆博物館是人民創意繼故宮博物院以來合作的又一重要文博IP。

此次人民創意攜手三星堆博物館,雙方將依托各自優勢活化傳統文化,將古老文物進行創新性轉化,從傳統行業的產品導向轉向消費者導向﹔打造具有博物館自身特色的超級文化IP產品,提升產品附加值,從而提升博物館的國際知名度和品牌影響力﹔形成全媒體產業鏈,將傳統文化進行二次解讀,更貼近當下年輕人的審美,推進文化創意產業可持續發展﹔打造IP產業群,把人民創意的媒體影響力和三星堆博物館的獨特IP結合起來,形成屬於三星堆文化特有的傳播模式,在優化文創產品設計創新的同時,提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響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