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文化體驗 為文旅產業打開想象空間

2021年06月18日09: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沉浸式文化體驗 為文旅產業打開想象空間

  日前,愛奇藝自制劇《風起洛陽》與中渡集團合作簽約儀式在洛陽洛邑古城舉行,雙方就《風起洛陽》IP授權合作達成一致,未來將在洛邑古城建設《風起洛陽》主題劇本殺、VR游戲體驗店和主題酒店。這也是愛奇藝《風起洛陽》劇集授權合作的階段性落地。

  沉浸式文化體驗為文旅產業賦能,讓年輕人擁抱傳統文化,這樣的新嘗試多多益善。

  《風起洛陽》改編自作家馬伯庸的原創故事,故事基於作家對傳統文化的深入研究,還原了千年洛陽的歷史風貌與氣質,彰顯了唐朝文化的魅力。此次,故事發生地洛陽,選擇以IP授權合作,在洛邑古城中落地系列體驗場景,正是計劃通過IP和技術,創造基於傳統文化的沉浸式體驗,為年輕人創造有故事、有體驗、有情感的新旅行方式。屆時,用戶在洛邑古城中,可以通過VR游戲、劇本殺等方式,體會《風起洛陽》故事,在主題酒店體驗“古都”風情。

  讓傳統文化以創新的表達方式與當下潮流結合,正獲得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歡,也為文旅行業發展創造了機遇。綜藝《明星大偵探》總導演、芒果娛樂執行董事、總經理何忱認為,未來劇本殺等沉浸式文化體驗與文旅資源結合,形成全新體驗場景,還將促進產業升級。比如,劇本殺可以用聲光電沉浸式體驗技術、AR、VR技術等,為玩家提供深度娛樂體驗,推進行業技術升級,同時,數字化等新技術也為景區進行高效、遠程、直觀的市場推廣提供了更多可能。

  沉浸式文化體驗有著廣闊的市場與發展潛力。數據顯示,僅劇本殺這種推理性質的角色扮演游戲而言,2019年中國劇本殺行業市場規模超過百億元,同比增長68.0%﹔2020年受疫情影響市場規模依然逆勢增長7%﹔而劇本殺門店也快速擴張,從2019年初的2400家,迅速增加到2020年底的30000家。

  沉浸式文化體驗為文旅產業賦能,四川已經先行一步。大邑安仁古鎮結合當地公館等旅游資源,開啟劇本殺《今時今日安仁·樂境印象》,讓年輕朋友們用2天1夜的時間,品嘗當地美食,跟著懸疑劇情深度融入當地文化中。《亞丁·藏地密碼》是稻城亞丁景區獲評國家5A級景區之后首個呈現的重點文旅項目,實現藏地史詩級小說《藏地密碼》與稻城亞丁兩大重量級IP的創造性融合,該作品不僅首創“浸沒+鏡框式”觀演新模式,打破了“舞台”邊界,更將傳統戲劇舞台獨特的敘事風格與大型旅游演藝震撼的視聽呈現大膽結合。游客將在劇中深度體驗甘孜燦爛多彩的民俗文化,並一起“浸”入神奇秘境帕巴拉神廟、極樂之地香巴拉……與主人公並肩開啟動人心魄的冒險之旅。

  后疫情時代,國內文旅消費本來就面臨著提檔升級的新機遇,四川建設文化旅游強省,需要不斷解鎖“旅游新玩法”,才能滿足游客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沉浸式文化體驗可以說是文旅產業發展的一個新趨勢,業界要善於、勇於創新,打開想象空間,才能為文旅產業賦能更多。(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