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神舟十二號三名航天員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

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2021年06月1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成功的畫面。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圖為6月17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進駐天和核心艙的航天員向全國人民敬禮致意的畫面。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本報酒泉6月17日電  (記者余建斌、吳月輝、劉詩瑤)記者從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獲悉:6月17日9時22分,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准確進入預定軌道,順利將3名航天員送上太空。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入軌后順利完成入軌狀態設置,於北京時間6月17日15時54分,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與此前已對接的天舟二號貨運飛船一起構成三艙(船)組合體,整個交會對接過程歷時約6.5小時。這是天和核心艙發射入軌后,首次與載人飛船進行的交會對接。

  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成功實現自主快速交會對接后,航天員乘組從返回艙進入軌道艙。按程序完成各項准備后,先后開啟節點艙艙門、核心艙艙門,北京時間17日18時48分,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后進入天和核心艙,標志著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后續,航天員乘組將按計劃開展相關工作,完成為期3個月的在軌駐留,開展機械臂操作、出艙活動等工作,驗証航天員長期在軌駐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關鍵技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01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