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3.15%

2021年06月16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3.15%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15日在國家衛健委新聞發布會上介紹,2020年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23.15%,也就是100個人中有23個人掌握了基本健康知識和技能,比2019年提升3.98個百分點,增長幅度為歷年最大。如何創新健康科普?與會專家給出參考答案。

  健康知識普及,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經濟且高效的措施。米鋒說,2019年,國務院啟動了健康中國行動計劃,部署了15個專項行動,其中第一項就是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兩年來,健康促進惠及千萬家。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風、一米線等良好生活習慣耳熟能詳,高頻次、廣覆蓋的健康科普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提供了有力支撐。

  與傳統科普相比,健康知識普及有什麼新特點?米鋒認為,必須更加重視回應群眾關切,變“我想說”為“你想聽”。比如,抗疫期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多場發布會專門設立專家答疑環節,集中對民眾關注度高、提問多的問題進行權威解答,既創新了新聞發布會形式,也起到了很好的解疑釋惑作用。

  米鋒介紹,目前,國家已專門成立健康科普專家庫,第一批有1065名成員,各地也成立了省級專家庫,有的參與疾控、臨床和科研工作,對群眾困惑的專業問題解疑,有的圍繞合理膳食、科學運動、近視防控、慢性病防治等主題,引導群眾養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河南是有著約1億人口的大省,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農村,受思想觀念、生活習慣、文化程度等影響,健康素養基數差,提升難度大。針對這一問題,河南省衛生健康委主任闞全程介紹,河南健康知識普及的重點在縣域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對此,第一是推進健康教育進農村、進家庭、進學校,第二是重視建基層健康教育陣地、健康教育隊伍,第三是省市醫院與53個貧困縣開展素養提升一對一幫扶。

  上海被世界衛生組織稱贊為健康城市工作樣板,在健康中國行動中上海市民健康素養水平更是實現了連續13年的提升。上海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介紹,“13年連升”,建章立制功不可沒。(新華社記者 王琳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