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學成數字文化產業活水之源

本報記者 康 岩

2021年06月16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網絡文學成數字文化產業活水之源

6月3日,第六屆閱文原創IP盛典在上海舉辦。盛典揭曉了年度重磅原創IP榜單,包括年度題材作品、年度海外作品、年度改編期待作品等。最新發布的《新華·文化產業IP指數報告》顯示,當前中國互聯網原生IP崛起,潛力作家、優質作品不斷涌現,同時網絡文學IP孵化集中地效應加強,為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在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院副院長夏烈看來,近年來網絡文學呈現出題材多元、創作內容邊界持續拓寬的特點。“網絡文學作品從早期的玄幻、仙俠、修真題材佔據主流,到都市、網游、科幻等題材爆發崛起,再到現在多元題材百花齊放,已形成玄幻、奇幻、武俠、仙俠、都市、現實、科幻、言情、歷史、游戲、體育、懸疑推理、輕小說等20余個大類型、200多種內容品類。”夏烈說。

據夏烈觀察,如今的網絡文學創作,不僅蘊含著時代精神,也承載著中國故事,並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中國文化符號。比如,今年的年度男頻(以男性為主要受眾)人氣十強作品《詭秘之主》,連載期間創造了全球網絡文學訂閱記錄,總閱讀量高達2500萬次,受到全球讀者追捧。在海外原創方面,起點國際(Webnovel)已上線海外原創作品超20萬部,內容深受中國文化影響,蘊含著奮斗、熱血、尊師重道等中國元素。年度海外作品《My Vampire System》借鑒了中國網絡文學的創作手法,成為2020年度人氣最高的海外原創作品。

在魯迅文學院研究員王祥看來,這次的優秀作品展示了創作者出眾的創作才華,呈現出斑斕的文學景觀。“比如《詭秘之主》《從紅月開始》《第一序列》都是神話敘事,它們用新穎的象征體系,表現了現代人類的精神困境。還有一些網絡作家沿襲《西游記》和《魔戒》創作傳統,不斷奉獻自己的神話創造。”

目前,網絡文學的原創IP以豐富的內容儲備、多元的敘事品類以及較低的創作成本優勢,為其他藝術形態的改編奠定了良好基礎,成為數字文化產業的活水之源。據瞭望智庫發布的《面向高質量的發展:2017-2018年度IP評價報告》顯示,當年度共計274個國內互聯網文化IP中,網絡文學原生IP佔比最高,達27.7%。

夏烈認為,一大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網絡文學精品力作不斷涌現,將有力促進以網絡文學為核心源頭的下游文化產業改革、轉化、升級,提質增速,形成多元化協同發展良性互動。“盛典展示了出版、漫畫、動畫、游戲、影視等網絡文學IP開發形式,從中可見IP生態鏈日益完善,以IP為核心生產方式的產業生命力得到全面激活。網絡文學作品借助IP多元開發,延續作品生命力,提升內容影響力,實現社會價值與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已成為數字文化產業的增長引擎。”夏烈說。

“希望能夠給予創作者鼓勵,在未來能有更多的好故事在他們筆下生輝﹔也希望產業內外能夠進一步挖掘這些好故事,讓它們從文字中破土而出,通過不同的形式給更多人帶來生動鮮活的體驗。隻有讓好故事源源不斷,生生不息,才是真正的為‘好故事’喝彩。”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表示。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6月16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