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璣巷人南遷傳說》入選國家“非遺”

2021年06月15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珠璣巷人南遷傳說》入選國家“非遺”

  昨天,記者從南雄市了解到,國務院近日公布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共計185項)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共計140項)。其中,《珠璣巷人南遷傳說》正式入選民間文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是韶關市唯一入選項目。

  記者了解到,民間文學《珠璣巷人南遷傳說》發源於南雄市,主要以粵語為載體口頭傳承,在南雄本地、珠三角地區以及海外50多個國家粵語族群中廣為傳播。《珠璣巷人南遷傳說》流傳的故事約200多個,口口相傳的人群約7000多萬人。

  通過宣傳、講解和游說,《珠璣巷人南遷傳說》已是口口相傳、家喻戶曉。新時期南雄精神“崇文、尚德、包容、創新”,也是源於“異姓一家,和衷共濟,勤勞勇敢,開拓創新”的珠璣巷人精神。目前,該市正在致力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精神文化高地示范區,保護和傳承《珠璣巷人南遷傳說》已列入該市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中。(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卜瑜 通訊員李思番)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