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蠍子、毒蛇……端午節吃的五毒餅有毒嗎?

2021年06月13日08:40  來源:封面新聞
 

6月14日是端午節,臨近時,已經能在城市市場裡、地鐵車廂裡、傳統老店所在的街道上,看到大包小包的粽子包裝,聞到煮熟粽子散發出混雜著粽葉清香和糯米軟甜的氣味。那端午節隻有賽龍舟和吃粽子嗎?近日,封面新聞記者來到成都川菜博物館了解不一樣的端午傳統民俗。

“不只是粽子,老百姓在端午節這天還有個民俗,就是家家戶戶都要吃上一口五毒餅,當然它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川菜博物館首席烹飪師胡曉勇告訴記者,傳統意義上的五毒指的是毒蛇、蜈蚣、蠍子、蜘蛛以及蟾蜍,但由於這五種毒物都是有毒的,所以在民間,大家為了食品的安全,制作的五毒餅大多是由艾草或者別的東西來做出來的,將這些東西制作成五毒的形狀。五毒餅背后更多的是一種寓意,主要寓意著驅邪和避毒。

除此以外,在胡曉勇的印象中,端午還有一個習俗就是洗藥澡,“別人都說端午的草都是藥,比如說艾草這些。”所以家家戶戶會在端午的時候,將採來的或者買來的藥草煎煮成藥澡水,晚上的時候就用來洗澡。“在民間看來,洗了藥澡就一年都平平安安、順順遂遂,百病不生了。”

封面新聞記者 柴楓桔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