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觀察員建議設立大件垃圾投放點 採納!已建成一個處置點

2021年06月13日08:34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採納!已建成一個處置點

  6月10日,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召開。會議提出,堅持問題從實際工作中來、從群眾需求中來,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現實問題。

  對金牛區市民何勇來說,大件垃圾如何處理,一度是他最急難愁盼的事情。作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市民觀察員,他通過自己的觀察提出建議:加大大件垃圾處理,各片區可設立大件垃圾投放點。

  何勇的建議得到回應。6月12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金牛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了解到,目前金牛區通過在小區設置大件垃圾投放點、引進智能自助回收櫃機以及引導社會單位有償回收等多種方式,幫助轄區居民解決大件垃圾處理難的問題。

  市民觀察員:

  建議各片區設立

  大件垃圾投放點

  “去年,我把老房子裝修了,那些用了20多年的老家具不要了,當時最頭疼的就是找不到人、找不到地方處理,最后給了收廢品的人500元,讓他幫忙處理了。”作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金牛區的市民觀察員,這一次經歷,讓何勇意識到,大件垃圾處理已經成為當下市民的一大困擾。

  小區未設置大件垃圾投放點,市民不了解具體處置流程,需要處理大件垃圾時不知找誰來處置,是當下面臨的難題。

  “就整個成都來說,一環、二環以內幾乎全部是10多年以上的老小區,這些小區會產生許多大件垃圾。”何勇說,當市民找不到處置的方式時,便將這些垃圾堆放在了樓梯間、小區綠化以及小區牆角等地方,堵塞消防通道,讓小區環境變得越來越糟。

  在他看來,明確大件垃圾處置流程,在各個區域設立一個公開的大件垃圾投放點是最佳方式。“加強宣傳教育,盡量讓居民將大件廢棄物投放到指定區域,明確誰受益誰付費的原則,做到規范投放,及時清理。”

  何勇告訴記者,此外,他還建議通過院落自治組織制定管理公約,杜絕亂丟亂放,明確處罰措施,制止不文明行為﹔政府在大件廢棄物清運工作上,還可適當給予院落資金支持,為運輸車輛提供通行方便等﹔最后通過街道、社區牽頭,院落自治組織參與,在符合條件的院落,制定相關裝修管理規定,裝修單位按規定進場施工,並對其收取裝修押金,可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安全隱患及亂丟廢棄物、噪音擾民等投訴。

  金牛區:

  引進社會單位

  已建成一個大件垃圾處置點

  何勇的建議得到回應,目前金牛區制定相關規定,要求小區(院落)設置大件垃圾臨時堆放點,公布收運單位聯系方式,由所屬街道的環衛作業公司進行清運處置。同時,金牛區還在西華街道建成了1個大件垃圾處置點,專門用於轄區大件垃圾就地處置和資源化利用。

  “目前金牛區共配備了10輛垃圾壓縮車,用於轄區大件垃圾清運工作。”金牛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環衛科負責人田毅告訴記者,除上述方式外,處置大件垃圾市民還可通過自行聯系社會單位上門回收,比如廢舊冰箱、電視機、洗衣機等相對有價值的大件物品,可通過這樣的方式變賣獲得一定收入。

  在此基礎上,金牛區還引進一家社會企業,該企業在各大型小區設置有智能回收櫃機,該設備可回收小型家電等設備,回收完成后,通過微信直接返現。同時,該企業正在積極推進預約上門回收大件垃圾業務,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件垃圾回收將會越來越方便。

  田毅倡議,對於保存較好的大件物品可將其拍照發至業主群或朋友圈,通過免費贈送、愛心捐贈的方式,送給身邊的朋友,捐贈給需要的人。而對於年輕人來說,更可通過網絡平台售賣的方式處理這些大件垃圾。

  此外,針對老舊小區面臨的問題,金牛區正在編制《黨建引領老舊小區治理三年行動》,鼓勵引進服務優質、規模較大的物業服務企業整體或連片承接老舊小區物業服務,因地制宜推進“信托制物業”“物業+社工”等模式,進一步提升小區物業服務和管理水平。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