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完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什麼?聽疾控專家怎麼說

2021年06月13日08:2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接種完新冠疫苗需要注意什麼?聽疾控專家怎麼說

  如今,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正在成都火熱進行,不少市民已經順利接種。那麼,接種完疫苗后需要注意什麼?是不是可以少戴口罩了?針對這些問題,疾控專家為大家進行了權威解答。

  一.接種新冠疫苗后要做到什麼?

  首先,將止血棉簽丟入醫療垃圾桶或黃色醫療廢物垃圾袋中,接種之后要留觀30分鐘,無異常情況才可離開。回家后如出現發燒不退或持續不舒服,要向接種點報告並及時就醫。

  二.接種新冠疫苗后是不是可以少戴口罩?

  對於個人來說,包括新冠疫苗在內的任何疫苗的保護效果都不能達到100%。接種疫苗后,人體產生保護抗體需要一定時間,個體有差異。因此,接種新冠疫苗后,仍需堅持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如果有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身處高風險地區或去醫院就診及看望病人時,必須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

  三.經常戴口罩導致皮膚變差怎麼辦?

  在安全環境下可縮短戴口罩時間,出汗后及時用紙巾、濕巾擦干或更換口罩。注意皮膚保濕和清潔,佩戴口罩前在面部皮膚上涂一層保濕乳,防止皮膚出油、干燥。

  四.接種疫苗后出現這些情況怎麼辦?

  1.頭疼、惡心。

  從臨床試驗和不良反應檢測結果看,絕大多數全身性反應都屬一般反應,不需要特殊處理,如病情加重,請及時就醫診治。

  2.如果第一針過敏。

  如果接種第一劑次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

  五.接種疫苗后哪些事不能做?

  正常的活動、飲食不影響疫苗效果,無須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但接種疫苗后出現發熱、乏力,甚至惡心腹瀉等症狀時,應適當調整飲食、注意休息,避免過度勞累,不酗酒或暴飲暴食。(成都日報記者 楊甦)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