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國土空間規劃請你提建議

2021年06月13日08:2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國土空間規劃請你提建議

日前,四川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四川省國土空間規劃(2020—2035年)》草案,正式向公眾征求意見。《規劃》草案明確目標,到2025年,國土空間開發與保護的協調性大幅提升﹔到2035年,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國土空間格局基本形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與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四川相適應的高質量、高品質綠色國土。

《規劃》草案提出,四川的總體定位是聯動陸海、帶動全國的高質量空間增長極,是率先示范、引領全國的生態文明建設高地,是穩定后方、服務全國的戰略安全保障基地。

《規劃》草案提出,四川未來的國土空間總體格局為實施西部保育培育、東部優化提升的國土空間戰略,形成主體功能明確、空間聯動發展的五大片區。其中,成都平原經濟區、川南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等東部三大片區以城鎮、農業等發展為主體,集聚發展,保護重點﹔攀西經濟區、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等西部兩大片區以生態功能區為核心,面上保育,點上培育。

為強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城鎮支撐,《規劃》草案提出,構建“一圈一軸、兩翼三帶”城鎮格局,構建以城市群為主體、國家中心城市為引領、區域中心城市和重要節點城市為支撐、縣城和中心鎮為基礎的城鎮體系。預計人口規模增加到8700萬-8900萬人,城鎮化率提升到70%。

在區域聯動與省內協同方面,《規劃》草案提出,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向東重點擴大與長江中游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協作,加強與長江沿江省市協同聯動、錯位發展﹔向南全面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南亞和東南亞的開放合作,主動融入國家中新合作機制和中國-東盟框架合作﹔向西深化對歐洲、中亞和西亞的跨國合作,對接新亞歐大陸橋、中國-中亞和西亞以及中巴國際經濟走廊﹔向北擴大與京津冀城市群的多元協作,積極參與中俄蒙國際經濟走廊建設。《規劃》草案已在省自然資源廳網站公示,向社會各界公開征求意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寇敏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