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創新“即報即退”稅收服務

87戶納稅人受益,累計退稅達5.4億元

2021年06月13日08:19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自貿區川南臨港片區創新“即報即退”稅收服務

企業辦理退稅時間從十天縮短到一天以內,從一沓厚厚的資料到動動指尖操作完成……6月10日,記者從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獲悉,這項增值稅增量留抵“即報即退”服務模式自2020年底推行以來,瀘州市稅務系統共為符合退稅條件的87戶納稅人提供精准服務,累計退稅達5.4億元。

具體如何實現的?瀘州市龍馬潭區稅務局羅漢稅務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稅務機關每月初通過稅收數據分析,將對納稅人增值稅增量留抵稅額、納稅信用等級、往期申報等數據進行比對,預判斷是否符合辦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符合條件的通過相關平台“點對點”推送提醒納稅人,告知納稅人符合辦理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的條件、預退稅金額等。

在符合退稅條件的納稅人按要求填寫當期增值稅申報表,審核通過后,稅務機關在后台根據申報表填報數據實時歸集比對,代納稅人精確計算出可退稅金額,並通過“微信公眾號”“酒城稅務號”等平台推送納稅人確認。

之前,增值稅增量留抵退稅核算復雜,納稅人計算出退稅額之后還需要填寫《退(抵)稅申請表》中多達11欄數據。推行該模式后,稅務機關根據納稅人增值稅申報數據代為計算留抵退稅並填寫《退(抵)稅申請表》,納稅人僅需確認即可退稅。(劉梅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范芮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