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黔三省攜手 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2021年06月13日08:1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2日上午,伴隨著《四渡赤水出奇兵》的激昂旋律,2021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四川主會場活動在瀘州古藺縣中國工農紅軍四渡赤水太平渡陳列館舉行。古藺主會場活動,以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為主題。

活動現場,四川、貴州、雲南三省文物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加快推進川滇黔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三方合作重點包括:成立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渡赤水紅色聯盟,實現資源共享、項目共建、研究共推、品牌共創、人才共育。開展川滇黔長征文物資源調查,建立川滇黔長征文物資源數據庫。共同開展川滇黔長征文物資源保護,共同實施紅軍四渡赤水戰役遺址等一批長征文物保護重點工程。共同開展川滇黔長征文化研究,加強學術交流與合作,挖掘長征文物資源所荷載的重大事件、感人故事,研究闡發推動長征精神。共同打造川滇黔全程貫通的“重走長征路”紅色旅游精品線路,發展深度體驗游和紅色研學旅行,共同開展川滇黔長征文物保護管理和展示利用相關人員的專題培訓。

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四渡赤水紅色研學精品線路也在現場發布。該線路以中央紅軍長征行軍路線為線索,依托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遵義會議—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帶”,跨越貴州、四川、雲南三省,串聯8處重點展示園和4條長征歷史步道示范段。通過沉浸式革命文化體驗,回溯長征歷史、感悟長征精神。

活動還同時公布了由四川省古跡遺址保護協會評選的“2020年度十佳文物守護者”“2020年度十佳文物志願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