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議上強調

緊扣實際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奮力推動四川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2021年06月12日08:4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緊扣實際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奮力推動我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

  6月11日,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議在西昌召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歐陽杰 攝

  6月10日至11日,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議在涼山州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弘揚偉大脫貧攻堅精神,繼續保持攻堅克難的優良作風,銳意進取、拼搏實干,緊扣實際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奮力推動四川省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加快實現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中央農辦副主任、農業農村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劉煥鑫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鄧小剛出席。

  10日至11日上午,彭清華、黃強、鄧小剛和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羅文,分別帶隊前往涼山州西昌市、會理縣、德昌縣、會東縣、普格縣、布拖縣、昭覺縣、喜德縣、冕寧縣、越西縣和攀枝花市仁和區、米易縣、鹽邊縣實地考察,並在西昌市參觀了涼山州脫貧攻堅展覽《索瑪花開幸福來》。參會代表現場考察了近30個點位,新修的道路、錯落有致的新村、蓬勃發展的特色產業隨處可見,其中很多是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和定點幫扶的成果。曾經在社會制度上“一步跨千年”的彝族群眾徹底告別了深度貧困,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實現了新的歷史性跨越。大家邊看邊聽、邊思邊議,深刻感受了脫貧攻堅給廣大農村帶來的巨大變化,接受了一次堅定“四個自信”的現場教育、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教育課,進一步增強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的信心決心。大家表示,大涼山從深度貧困到同步奔康、再到鄉村全面振興,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充分展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隻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齊心協力抓落實,擼起袖子加油干,鄉村振興的美好藍圖就一定能夠實現。

  11日下午,四路現場考察隊伍在涼山州西昌市集中,參加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推進會議。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進入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標志著農業農村發展站上新起點、開啟新征程。黨中央決定,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設立5年過渡期,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平穩過渡。盡管四川省所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貧困縣已經脫貧摘帽,但鞏固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不能有絲毫鬆鬆勁、歇歇腳的想法。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戰略考量,准確把握5年過渡期的重點任務,因地制宜、精准發力,強筋壯骨、固本培元,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彭清華指出,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工作,要摸清底數、掌握動態,以縣、鄉為單位對所有農村居民開展全面摸排,弄清楚重點群體生活水平和主要困難,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針對性採取措施加以幫扶。要找准風險變量,科學制定應對預案,充分運用就業促進、低保兜底等多種舉措及時解決問題,切實增強防變應變能力。要統籌用好東西部協作、中央單位定點幫扶、省內對口幫扶和定點幫扶、社會幫扶等力量,繼續加大幫扶力度,鞏固拓展幫扶成效。要堅持系統觀念解決好重點難點問題,突出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穩慎推進搬遷貧困村剩余掉邊掉角農戶搬遷。要大力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盡快完成集體資產盤點和確權工作,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積極探索農村集體經濟有效實現形式。涼山彝區是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中之重,省直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強指導支持,各對口幫扶地區和單位要將幫扶涼山作為分內之責,涼山州要切實擔負主體責任,夯實發展基礎、加快發展進度,實現根本性、可持續、高質量的變化。

  彭清華指出,要接續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全方位提升農業農村發展水平。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找准著力點和突破口,走出一條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路子。產業興旺重點要持續抓好現代農業園區提質增效,發揮省星級園區示范帶動作用,集中力量把特色農產品做精做優,著力延長產業鏈條,促進產加銷貫通、農文旅融合,不斷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生態宜居重點要務實抓好“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行動,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動,扎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加大農村公共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完善管護運行機制,讓鄉村環境更美、生態更優、群眾生活更便利。鄉風文明重點要深入推進傳統農耕文化保護和移風易俗,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廣泛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治理有效重點要健全現代鄉村治理體系,以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為抓手,進一步健全村黨組織全面領導村級各類組織的機制,深入推進平安鄉村建設。生活富裕重點要讓農民群眾持續增收、共享發展紅利,完善利益聯結機制,拓寬增收渠道,培育現代職業農民,更加注重惠農富農。

  彭清華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進一步健全完善體制機制、推動各項部署落地落實。要健全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形成指揮有力、運轉高效的組織領導體系。要針對不同類型的縣出台差異化的精准支持政策,引導各地找准發展定位,探索符合實際、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鄉村振興路子。要在保持現有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基礎上,因時因勢逐項分類優化調整,推動特惠性、短期性政策向普惠性、長期性政策轉變。要組織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工作和鄉村振興實績考核,發揮紀檢監察監督職能,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推進、風清氣正。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推動各類資源向基層下沉,積極為基層減負,為基層干事創業創造更好條件。要堅持行政推動和市場機制有機結合,建立健全多元高效的社會動員體系,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貫穿鄉村振興全過程,調動各方共同參與、形成強大合力。

  劉煥鑫在講話中指出,四川農業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三農”工作,推動農業農村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為全國農業穩住“基本盤”、守牢“戰略后院”提供了有力支撐。“十四五”時期,希望四川“三農”工作繼續走在前、作表率,打造西部地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樣板。要把防止返貧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推進特色產業可持續發展,落實穩就業關鍵舉措,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完善扶持政策,強化科技支撐,加強耕地保護和質量建設,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出更大貢獻。堅持穩扎穩打、因地制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會上,涼山州、成都市、阿壩州紅原縣、瀘州市合江縣、廣元市利州區作交流發言。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各市(州)及各縣(市、區)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在川單位和民營企業負責人等參加考察或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