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成都亮出半年“成績單”

2021年06月11日07:2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 亮出半年“成績單”

  去年底,成都透露將在“十四五”期間聚焦10個領域,加快實施一批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重大工程。幾個月過去后,推進情況如何?6月10日,記者從成都市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推進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上獲悉,經半年建設實踐,十大工程社會影響力、市場參與度、市民獲得感持續提升,成為成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標志性工程。

  實踐:

  有效利用閑置資源 這個地方一下新增學位2000個

  會上,十大工程每項的半年“成績單”都被一一亮出。以高品質公共服務倍增工程為例,今年以來,全市開工新建、改擴建80所中小學、幼兒園﹔全市優質醫療資源總量快速增長,今年已新晉三甲醫院12家、三乙醫院6家,晉級醫院數量創歷史之最,實現了除東部新區以外三級醫療機構區(市)縣全覆蓋。

  城市更新和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方面,截至目前,成都已啟動成片更新項目30個、老舊小區改造313個,完成電梯增設311台,啟動信托制物業試點小區63個。

  數據背后,是一個個生動的案例。如在鄉鎮(街道)行政區劃調整和村(社區)體制機制改革完成后,簡陽市部分被撤鄉鎮、村(社區)的學校以及教學點閑置。簡陽市將其優先用於教育尤其是幼兒教育,如將原普安鄉中心小學等10所義務教育學校閑置用房改建為公辦幼兒園,轉化利用面積約1.5萬平方米,新增學位2000個,最終實現各鎮(街)至少有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全市公辦幼兒園學位佔比達到50%以上。

  建言:

  觀察隊伍勤發聲 推動“人民的城市人民建”

  人民的城市人民建。記者從會上獲悉,為確保十大工程滿足市民實際需求、體現市民真實意志,由成都市幸福辦牽頭,建立觀察工作制度,組建了市民觀察員、專業觀察團、網絡觀察員三支隊伍,讓廣大市民深度參與十大工程需求征集和項目決議、實施、監督、評議全過程。

  目前,成都共有市、區(市)縣市民觀察員784名,組建專業觀察團隊伍10余支,同時在天府市民雲APP開設網絡觀察平台收集市民意見建議。各級觀察員各司其職、各展所長。

  市民觀察員、西南交通大學公共管理與政法學院教授楊一帆提議,“幸福城市及其治理發展的硏究推廣歷史較短,全球范圍內尚未形成有國際影響力的城市品牌。成都應以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為抓手,組建幸福城市研究中心,率先探索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幸福城市話語體系。”

  隨后,成都市幸福辦開展專題研究會議並發函支持在蓉設立研究中心。經多方努力,國際行政科學學會(IIAS)世界幸福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已於今年5月14日落戶。

  謀劃:

  堅持項目為導向 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成都看來,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建設,要堅持問題從實際工作中來、從群眾需求中來,千方百計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牽腸挂肚的民生問題。

  據最新的中國美好生活大調查數據,成都市民對政府辦事效率提升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醫療(53.47%)、就業(45.61%)、買房(39.91%)和求學(27.24%)等方面。

  針對醫療需求,成都提出,持續優化全域醫療資源布局,加快實現區(市)縣三甲醫院全覆蓋,全力推進未來醫學城、華西醫院錦江院區、華西國際腫瘤治療中心等項目建設,大力推動40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提升改造,持續構建“15分鐘健康服務圈”。

  在交通出行方面,成都將加快構建“通勤圈”“生活圈”“商業圈”高度融合的通勤體系,力爭年內中心城區建成區平均通勤時間縮減到35分鐘,30分鐘內通勤人口佔比達到45%。

  記者了解到,在推進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成都始終堅持項目為導向,鼓勵各類社會主體參與。截至目前,成都市縣兩級已滾動實施重大項目350余個、總投資約9000億元、完成投資超1800億元。

  下一步,成都將繼續在共享出行、社區商超、托幼養老等領域進行模式創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蔣君芳 吳亞飛)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