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盜16年文物現身拍賣行 川圖失竊案告破

嫌疑人被抓時已洗白身份成當地文化名人

2021年06月11日07:46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被盜16年文物現身拍賣行 川圖失竊案告破

  6月10日,在公安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王慶紅通報了四川省圖書館文物被盜積案偵破的情況。負責辦理該案的專案組民警、成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教導員浦雲懿詳細介紹了這起案件的偵辦過程。

2004年,四川省圖書館館藏古籍被盜,其中包含一級文物唐代佛經《金光明最勝王經堅牢地神品第十八》。警方在案發現場未能提取到有價值的痕跡物証,加上受制於當時的偵查條件,這起案子一直未能偵破。

直到去年,一則拍賣信息給案件帶來了轉機,警方順線排查,發現關鍵線索,鎖定嫌疑人,這起積案終於成功告破。

川圖文物失竊

一件唐代佛經經卷不知去向

2004年12月13日,四川省圖書館管理古籍的工作人員來到書庫六樓時突然發現,書庫鐵鎖遭到破壞,一隻裝古籍的木盒被隨意丟棄一旁,盒內的唐代佛經《金光明最勝王經堅牢地神品第十八》的經卷不知去向。失竊的這一卷唐代手抄本是該館的一級文物,具有重要歷史和文物價值。當即,工作人員向春熙路派出所報案。

由於現場未提取到有價值的痕跡物証,受制於當年的偵查條件,偵查工作陷入了僵局。浦雲懿介紹,2005年,四川省圖書館搬遷,舊址不復存在,加上當年圖書館的報案人去世、部分工作人員退休,警方調查走訪更是難上加難。但是這些年來,四川警方和相關文物部門一直沒有放棄對這起案子的追查。

案件迎來轉機

一則拍賣信息發現關鍵線索

2020年8月29日,廣東崇正拍賣有限公司發布“西南名儒林思進和他的友朋書札︱崇正2020春拍”消息,擬拍賣的謝無量、劉師培等近現代名人書信信札,均為四川省圖書館藏品《魚雁集》的組成部分。

這則拍賣信息引起了四川省圖書館工作人員的注意。《魚雁集》本為四川省圖書館的藏品,那麼即將拍賣的書信信札到底是真品還是贗品?經四川省圖書館清點,發現原為7冊本的《魚雁集》有6冊確實不知去向。

接到情況通報后,四川公安機關迅速開展核查工作,並將情況上報公安部。公安部立即部署廣東警方將文物撤拍並暫扣,指揮四川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開展調查,並組織協調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公安機關全力配合。

9月8日,專案組會同文物部門和川圖工作人員趕赴廣州,經現場辨別及初步鑒定,確定拍品為四川省圖書館藏品《魚雁集》后,專案組依法對涉案文物進行了扣押,並全面開展案件調查工作。

專案組通過《魚雁集》的委托拍賣人順線倒查,發現《魚雁集》與川圖2004年被盜的唐代佛經《金光明最勝王經堅牢地神品第十八》,以及其他8件古籍,曾於2005年4月在上海崇源拍賣有限公司被拍賣,委托人系“劉得成”。

嫌疑人落網

被抓時已洗白成地方名人

專案組圍繞涉案文物歷次交易的委托人開展深入調查,終於鎖定了盜竊犯罪前科人員陳某軍。今年1月28日,專案組在四川德陽將陳某軍抓獲。經審訊,陳某軍對其於2004年底潛入川圖古籍書庫盜竊藏品10件,並以“劉得成”等虛假身份多次委托拍賣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陳某軍交代,2004年12月的一個周末,他在四川省圖書館閑逛時,看到古籍書庫無人看管,便心生歹念,想把裡面的文物盜走再賣出去謀取暴利。為此,他專門去對面的商場買來了鉗子、改刀等盜竊工具,實施盜竊前還多次踩點。

2004年至2020年間,陳某軍將手中盜竊來的文物陸續拍賣,獲利近90萬元。

讓人匪夷所思的是,被警方抓獲前,陳某軍早已將身份洗白,成為德陽當地一位文化名人,辦起了藝術培訓班,並多次登上媒體。目前,陳某軍已被檢察機關批捕,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當中。

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王慶紅介紹,專案組在偵辦過程中發現,除《魚雁集》外的9件拍品自2005年以來已在北京、上海等地多次拍賣、轉讓,陸續流入多位買家手中。經反復溝通做工作,唐代佛經的持有人將文物捐贈川圖。(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鐘曉璐 實習生 魏狄辰)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