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農業更強 農村更美 農民更富 宣漢縣積極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2021年06月1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渡口土家族鄉被評為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先進鄉鎮﹔宣漢縣下轄的渡口土家族鄉桃溪村、三墩土家族鄉大窩村、胡家鎮鴨池村、漆樹鄉朝陽村被評為2020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示范村。一項項榮譽,顯示宣漢縣鄉村振興工作邁出實質性步伐。

  近年來,宣漢縣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圍繞“1377”工作思路,努力打造產業發達、基礎完善、生態文明、治理有效、改革深化、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示范區,在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的大力幫扶下,基本實現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創新脫貧攻堅模式  建設有“勁頭”鄉村

  宣漢縣是革命老區,全縣集中精力打好住房建設、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民生保障、精神脫貧“五大攻堅戰”,走出“以開發促脫貧助增收”的奔小康新路,著力建設有“勁頭”鄉村。

  2020年2月,宣漢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同年5月,宣漢縣榮獲“四川省2019年脫貧攻堅先進縣”稱號。

  宣漢縣北部的巴山大峽谷片區包括21個鄉鎮,2018年,宣漢縣建成巴山大峽谷景區,成功探索出資源入股、勞動就業、經合組織、經營幫扶、農旅聯動、文旅融合、廣廈行動“七大脫貧模式”,帶領片區群眾走出一條貧困山區依托文化旅游業實現脫貧奔小康的新路子。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建設有“盼頭”鄉村

  天坪村地處大巴山腹地,交通不便,土地貧瘠。通過招商引資,四川鬆柏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成功入駐天坪村。該公司復墾整理流轉天坪村荒山、田地萬余畝,發展高山脆李種植業,為村民提供就業機會。目前,村裡已有60多人與該公司簽訂工作合同。

  當前,宣漢縣正鉚足馬力,迎頭而上,努力建設有“盼頭”鄉村。宣漢縣嚴格落實過渡期內“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動態監測機制,充分發揮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示范帶動作用,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治土、道路、水利、電網、通信等為重點,統籌抓好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實施以田型調整、筑砌地埂、平整土地、完善農機生產道路為重點的高標准農田建設,持續提升綜合生產能力和增產能力﹔按照“四好農村路”建設標准,推進道路提升改造和生產道路建設﹔加強建設農田排灌溝渠、山坪塘整治、提灌設施建設和河道清淤工程,保障生產生活用水﹔完善電力通信設施,加快農村寬帶網絡和通信網絡覆蓋步伐,逐步實現網絡村村通。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建設有“看頭”鄉村

  近年來,宣漢縣全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創新實施農村住房改造“廣廈行動”,農村整體面貌得到根本性改觀。

  如今的宣漢縣,村居交融、田園共生,通過深入推進人居環境治理,鄉村更有“看頭”,農民嘗到“甜頭”。持續推進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動,新增農村生活污水治理一體化設施設備,完善污水治理管網﹔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行動,規范提升規模養殖場環保設施,大力發展種養循環農業﹔推進村庄清潔行動,分批推進農村田間、公共區域、場鎮等區域環境衛生整治,打造美麗宜居鄉村樣板﹔加強農旅融合景觀建設,積極推動“農業+旅游”產業,打造一批以休閑體驗、生態採摘為特色的農業主題公園和休閑農庄,提檔升級發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推動園區變景區、田園變公園。

  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建設有“奔頭”鄉村

  宣漢縣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圍繞高山藥材、半山水果、低山種植、全域養殖立體農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牛、藥、果、茶、菌等特色產業,發展桃花米、車厘子、脆紅李等一批有特色、有競爭力的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如今,全縣牛存欄量16.13萬頭,中藥材25萬畝、水果19.25萬畝、茶葉18.2萬畝,食用菌生產規模達3.2億袋,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內生發展動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未來,宣漢縣將繼續做優做精特色產業,發展現代農業,助力農村持續發展、農民增收,建設有“奔頭”鄉村。大力實施現代農業園區建設,重點聚焦牛養殖和車厘子種植2個主導產業,提檔晉星“蜀宣花牛+優質牧草”現代農業園區,升級打造南坪車厘子園區﹔加大農業主體培育,發展壯大勤健種養專合社等10個經營主體,建立健全“公司+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戶”聯合養殖機制﹔強化農業科技支撐,建立科研基地,推廣無角牛新品種選育、蜀宣花牛選育研究等技術應用﹔提升農業品牌,發展“三品一標”農產品,把“宣漢牛肉”“宣漢車厘子”等品牌鑄造成宣漢的“金字招牌”。

  暖陽高照,山歡水笑,村美民富,一幅欣欣向榮、和諧壯美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徐徐展開。

  數據來源:中共宣漢縣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1日 08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