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錢學森“拼命歡迎”的他為何作出這個決絕之舉

2021年06月10日14: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十萬個為什麼”】被錢學森“拼命歡迎”的他為何作出這個決絕之舉?

  錢學森與郭永懷同屬於“兩彈一星”先進群體,又是同門師兄弟。新中國成立不久,他們前后腳歸國投身建設,這其中可謂“驚心動魄”。

  1955年,錢學森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難回到祖國后,數次給郭永懷寫信:“快來快來,我們拼命地歡迎你!”

  彼時,郭永懷正在康奈爾大學主持課題攻關,在國際學術界聲名鵲起。接到錢學森的信件,他選擇在一次同事聚會上將十多年來積累的未發表書稿及講義等付之一炬。

  一向溫文爾雅的郭永懷為何會有如此激烈的舉動?

  一方面,有感於錢學森回國過程之曲折,郭永懷是“以免不必要的麻煩耽誤歸國行程”﹔另一方面,郭永懷也是借此公開場合對那些屢屢勸說他留下的人表明態度。

  正如他在文章《我為什麼回到祖國》中自述:“在這樣一個千載難逢的時代,我自認為,我作為一個中國人,有責任回到祖國和人民一道,共同建設我們美麗的山河。”

  歸國后,郭永懷先是作為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首任副所長主持工作,不久就隱姓埋名,投身中國的核武器研制,同時參與領導了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的研制。

  1961年,郭永懷加入中國共產黨。他說:“作為新中國的一個普通科技工作者,特別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我只是希望自己的祖國早一天強大起來,永遠不再受人欺侮。”

  令人扼腕的是,1968年12月5日,郭永懷因飛機失事不幸犧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與警衛員緊緊抱在一起,把裝有絕密資料的公文包夾在中間,才使數據資料完好無損。

  聽聞噩耗,周恩來總理痛哭失聲,錢學森更是嚎啕大哭、悲痛不已。

  1999年,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定,對當年為研制“兩彈一星”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予以表彰。郭永懷被追授“兩彈一星”功勛獎章。

  錢學森這樣追憶說:“人民感謝郭永懷同志!作為我們國家的一個科學技術工作者,作為一個共產黨員,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而人民的感謝就是一生最好的評價!”

  學成回國、赤心報國、以身許國,郭永懷的一生也是一群人的縮影。

  面對新中國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困難局面,一大批留學人員毅然決然回到祖國懷抱,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嘔心瀝血、頑強拼搏,為新中國各項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取得了“兩彈一星”等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歷史不會忘記,地質學家李四光嚴厲斥責試圖阻攔他的人,“我要回國,不要美金”﹔第一個榮獲法國國家科學博士的中國人嚴濟慈放棄國外高薪職位,隻為“讓科學在中國土地上生根”﹔數學家華羅庚在歸國途中寫了告中國留美同學的公開信,呼喚“梁園雖好,非久居之鄉。歸去來兮!”﹔錢三強在給導師居裡夫婦的信中說,“如果我能夠用一生的某個階段來參加國家的重建工作,也是‘為勝利而犧牲’。”

  近年來,海歸“杰出科學家”黃大年、放棄高薪回國建造“天眼”的南仁東等人,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寫下了新篇章。 (中新網記者 張素)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