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居西部第一!去年四川文化新業態行業增幅比全國高95個百分點

2021年06月10日08:13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穩居西部第一!去年四川文化新業態行業增幅比全國高95個百分點

6月9日,四川統計局發布全省文化產業發展數據報告。四川文化產業發展有哪些特征趨勢?“十四五”時期主要文化產業可能發生哪些變化?又該如何發展?讓我們通過這些數據來一探究竟。

四川文化產業發展如何?

文化產業增長高於GDP增速 穩居西部第一

2011年全省實施文化產業統計核算以來,文化體制改革發展不斷深入,全省文化產業從培育壯大的初級階段,逐步進入快速發展的新時期,文化產業實現平穩較快發展。2019年四川省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1844.28億元,是2011年的2.8倍,2011-2019年年均增長13.8%,高於同期GDP現價增速3.4個百分點﹔文化及相關產業法人單位數達到7.87萬個,是2011年的3.6倍﹔從業人員73.69萬人,是2011年的1.7倍。

在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措施支撐下,文化產業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增強,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產業競爭力明顯提升,文化產業的發展潛力進一步挖掘。2019年全省文化及相關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為3.98%,比2011年提升0.86個百分點﹔2011-2019年間,文化產業對GDP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為4.7%。

隨著文化生產、傳播和消費的網絡化、智能化進程加快,文化新基建融合更加深入,基於互聯網和移動互聯網的新興文化業態發展強勁,逐步成為驅動產業發展新增長點。2020年,全省文化新業態特征較為明顯的16個行業實現營業收入790.8億元,同比增長117.1%,增幅比全國高95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廣告服務增長153.4%、動漫游戲數字內容服務增長103.7%。

從西部地區看,四川文化產業發展穩居第一位,在增加值、規上法人單位數、出版物、廣播電視綜合覆蓋率等方面均位居首位。從全國看,全省文化產業發展與先進地區還有一定差距,2019年文化產業增加值佔比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52個百分點,文化產業主要經濟指標排位居於10位左右,低於經濟總量在全國排位,支柱業態和支柱企業偏少,文化產業市場競爭力整體偏弱。

十四五期間四川文化產業如何發展?

規上文化企業有望突破3000家

四川統計局結合當前全省文化產業發展現狀,利用歷史數據擬合,構建自回歸數據分析模型對“十四五”時期文化及相關產業走勢進行預測預判,准確把控文化產業發展走勢。

“十四五”期間,全省文化產業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態勢。2025年,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將達到2800-3100億元,佔GDP比重維持在4%以上,對國民經濟的影響逐步提升。從預測上限值看,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將達到3082億元,年均增長8.9%﹔下限值看,全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將達到2728億元,年均增長6.7%。

在各項扶持政策助力下,“十四五”期間規上文化企業數可望呈現穩步擴充態勢。規上企業總數將穩步增加,2025年全省規上文化企業總數有望突破3000家,年均增加近200家﹔從預測上限值看,全省規上文化企業總數將達到3057家,年均增長198家﹔下限值看,規上企業總數將達到2729家,年均增長144家。疫情后中小微規上企業市場可望反彈釋放,規模保持擴張態勢,措施跟進,規上文化企業增長還具備較大空間。

“十四五”期間,全省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將快速邁進,2025年營收總量將達到5400-5900億元,突破5000億元大關。從預測上限值看,全省規模以上文化企業營業收入將達到5869億元,年均增長8.2%﹔從下限值看,營業收入將達到5441億元,年均增長6.6%。文化傳播渠道、文化娛樂休閑、文化輔助生產和中介服務等行業營收將實現恢復性增長,為全省文化營收增長提供支撐。

封面新聞記者 熊英英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