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隊長 特殊老師

2021年06月10日07:5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保安隊長 特殊老師

  何金忠自己寫的作品

  何金忠在校園書法展上為同學們介紹自己的作品

  放學之后,經常會有學生聚到何金忠身邊,看他寫字

  早晨上學入校,同學們會主動熱情地給何金忠打招呼

  何金忠工作時認真盡責,放學時段他引導學生有序離校

  同學們喜歡圍坐在何金忠旁邊,聽他彈吉他

  他叫何金忠,是成都草堂小學西區分校的保安隊長。

  他跟人們印象中的安保人員一樣,恪盡職守,護衛校園。他也跟人們印象中的安保人員不一樣——他記憶力超凡,能叫得上600多名學生的名字,認得了學校裡的所有老師。他一身技藝,寫得一手好字,被稱為“校園書法家”﹔彈得一手好琴(吉他),孩子們經常圍著他,讓他彈琴給他們聽。這就是何金忠,外表粗獷、內心細膩的保安隊長。

  今年55歲的何金忠,20多歲就迷上了寫字,當年照著“龐中華字帖”一練就再也沒停下筆。在保安崗位上,經常要做些筆記、寫寫字條。2019年6月,一次手寫的安全引導提示語貼在校門口,於是他的這項“特長”就被老師和家長發現了。做事認真負責,寫一手好字的何師傅逐漸成了校園的明星,很多孩子都以得到一張何叔叔寫的“字條”而驕傲。

  今年兒童節前夕,草小西區學校舉辦了一場校園書法展,何金忠創作的近20幅作品參展,這是他寫的字平生第一次正式公開展出,這讓他倍感高興,而在書法展的開幕儀式上,更讓同學們驚奇的是,這位外表粗獷的保安叔叔,居然還可以抱著吉他彈奏出流暢動聽的樂曲。

  1987年,還在家鄉巴中一家酒廠工作的何金忠用近一個月的工資買了一把吉他,與寫字一樣,這把吉他一直陪伴他走到今天,如今琴身已滿是歲月的痕跡。除了寫字、彈琴,何金忠閑暇時間還有一大愛好就是讀小說,尤其喜歡俄國文學,《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復活》……談起這些著作,何金忠都能跟你談論一番,他笑談自己當年實打實是個標准的文藝青年。

  草小西區學校副校長朱旭莉說,作為一名保安,何師傅盡職盡責,在學生老師眼中,是最值得信任的守護者。他對書法、音樂和讀書的熱愛,無形之中對孩子們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在學校這樣一個學習知識、塑造人格的地方,像何師傅這樣的人,也同樣是學生們特殊的老師。

  成都日報記者 李冬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