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春”藝人現身展銷會即興編詞推銷土特產品

2021年06月10日07:4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說春”藝人現身展銷會即興編詞推銷土特產品

  “你這茶葉味道好,喝了一輩子都忘不了……”5月27日上午,在巴中體育中心舉辦的秦巴山區綠色農林產業展示展銷會現場,兩位帶著話筒、身著傳統服飾的“說春”藝人吸引了眾人的目光,他們穿梭於各展位間,向客商們推薦巴中土特產品。

  “說春”是一種節令性的民間說唱藝術,主要流傳於川東北米倉山南坡、巴中陰靈山一帶以及南江縣朱公、黑灘兩鄉鎮,目前已被列入我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相傳隋唐時期,老百姓不懂時令節氣,往往錯過播種的時間。朝廷為了讓農戶依照時令栽種農作物,遂命宰相根據農事節氣制成“春帖”,由地方官派專員用報信的方式,發給各地農戶。一開始,這些農戶到老百姓家中發完歷書就走,農戶也不知道專員是干什麼的,態度頗為冷淡。此后,就有官員建議,要求派出的專員趁著春節給農戶發放歷書說些吉利話。這樣一來,專員每到農戶家中,便受到熱情招待,不僅生活有了著落,而且還能收到額外的錢糧。漸漸地,農戶把送“春帖”的專員叫作“春官”,把“春官”的善言善語稱為“說春”,從此流傳於后世。

  “春官”一般都是在農歷十月小陽春后開始到次年春分左右,帶著春牛(小木雕)、歷帖(歷書)、二九(裝糧食的褡褳口袋)、十三把(孝春棒)走鄉串戶,為農戶報送耕種季節。傳統唱詞一般都比較高雅,藝術色彩較濃。有的“春官”還因時因地,結合周圍環境氣氛即興編詞演唱,俗稱“見人說”。

  《進屋說》《拜新年開財門》《送財》是“說春”必備的三個曲目。這三項說唱結束后,“春官”就按照行業開始說唱。若房主為耕種庄稼的農民就說《二十四節氣春》,如果房主行醫就說《醫生春》,進打鐵匠的家就說《大爐春》,見人紡織就說《紡線春》《織布春》。

  “說春”,歷來都是師徒口口相傳,不隻為了報春送喜,也是“春官”謀取生計的重要手段。如今,出於對這項傳統技藝的熱愛,巴中農村依然還有部分“說春”藝人傳承著這項傳統技藝。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鐘帆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