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清華在成都調研並主持召開會議強調

緊扣群眾所需所盼著力解決問題辦好實事 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發展

黃強鄧小剛參加

2021年06月10日07: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緊扣群眾所需所盼著力解決問題辦好實事 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發展

6月9日,四川省委書記、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在成都調研指導“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主持召開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引領作用,突出抓好重點任務,緊扣群眾所需所盼著力解決問題、辦好實事,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動全省黨史學習教育向縱深發展。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黃強,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鄧小剛參加調研並出席會議。

調研中,彭清華、黃強、鄧小剛先后前往成都市金牛區撫琴街道西南街社區、青羊區政務服務中心,了解“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情況。西南街社區老齡人口多、流動人口多、老舊院落多,屬於典型的城市老舊社區,居民對改善居住條件有著較強期盼。彭清華、黃強、鄧小剛來到社區琴宜苑、文君巷,與干部群眾親切交談,詢問了解當地推進小區連片改造升級和系統解決老舊院落臟亂差、停車難以及社區個別居民違規搭建問題的做法和成效。青羊區政務服務中心在開展實踐活動中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全面推行無差別綜合受理服務實現“一窗辦多事”,營商環境得到優化,群眾和企業辦事實現了少跑路。彭清華對這些做法給予肯定。他指出,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作出的一項重要工作安排,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使命。各級各部門要堅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第一步,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找准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更加精准地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動真碰硬解決突出問題,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隨后,彭清華在青羊區主持召開省委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三次會議(“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文章精神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聽取關於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八指導組來川督導反饋意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情況、我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推進情況的匯報,審議《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安排》。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中央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高度重視。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重要要求,為我們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求是》雜志近期刊發的習近平總書記《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好紅色基因,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學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擔使命》兩篇重要文章,對於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具有重要指導意義。中央印發的《關於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的通知》,對在建黨100周年之際開展“四史”宣傳教育作出安排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彭清華指出,要強化問題導向,立行立改抓好中央第八指導組反饋意見整改落實。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對反饋意見照單全收,逐項列出清單、建立台賬、明確時限,倒排工期壓茬推進,一條一條整改落實到位,確保形成高質量高標准的整改成果。要突出重點任務,分階段分專題開展系統學習,組織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集中學習研討,更加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更好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把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不斷引向深入。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充分發揮頭雁作用,沉下心來抓好專題學習,在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方面作出表率。

彭清華指出,要著眼落細落實,持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務服務改革便民利民、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辦好實事,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聚焦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問題,聚焦長期未能解決的民生歷史遺留問題,研究提出並不斷優化完善辦實事重點項目,明確推進措施和完成時限,做到辦理過程向群眾公開、辦理結果接受群眾檢驗。要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充分發揮群團組織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和城鄉基層專門社會組織作用,鼓勵企業利用技術、數據、人才優勢參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調動各方力量一起維護公共利益。要大力深化崗位建功和志願服務,持續開展崗位學雷鋒活動,引導單位基層黨組織與村(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推動各地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城鄉社區等開展新時代文明單位創建,因地制宜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伍,把助人為樂、雪中送炭的好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彭清華強調,要注重統籌兼顧,同步推進全省黨史學習教育與慶祝建黨100周年各項工作,緊扣時間節點組織好重要會議、舉辦好重大活動、完成好重點任務,著力營造濃厚氛圍,把“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辦出特色、辦出水平,更好激勵全省黨員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會上,教育廳、文化和旅游廳、團省委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領導小組副組長、有關省級領導,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