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專題學習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

抓好《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執行 切實推動四川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譚天星作宣講報告 彭清華主持並講話 鄧小剛出席

2021年06月09日08:23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抓好《條例》學習宣傳貫徹執行 切實推動四川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6月8日,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學習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作宣講報告。省委書記、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鄧小剛出席。

  譚天星在宣講報告中系統介紹了《條例》修訂的背景、過程和意義,深入闡述了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加強黨對統一戰線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極端重要性,詳細講解了各領域統戰工作的主要任務和著力重點,對扎實做好《條例》貫徹落實提出要求。他指出,新修訂的《條例》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黨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突出強調了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推動構建大統戰工作格局,注重把近些年來統戰工作實踐中積累的新經驗和成熟做法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對於提高統戰工作科學化規范化制度化水平、充分發揮統一戰線法寶作用具有重要意義。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學習貫徹落實《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加強對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統一戰線工作的謀劃部署,認真抓好《條例》學習宣傳,細化實化工作舉措,著力解決制約統戰事業發展的突出問題,切實強化監督檢查,堅決維護黨內法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不斷提高統戰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學回答了統一戰線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訂的《條例》明確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寫入統一戰線工作的指導思想,系統總結統戰工作的原則,堅持面向新時代全面謀劃統一戰線發展,是統一戰線領域的基礎主干黨內法規。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貫徹落實《條例》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全面准確掌握《條例》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條例》關於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根本原則,緊緊圍繞《條例》關於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的主要任務,堅決抓好貫徹執行,確保黨的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到實處,推動全省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省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和有關省領導,各民主黨派省委、省工商聯負責同志,領導小組成員、《四川省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實施方案》責任單位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