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領鄉村振興 四川將實施“五年行動”

2021年06月09日07:16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人才引領鄉村振興四川將實施“五年行動”

  6月7日,記者從省委組織部獲悉,根據省委組織部等7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四川省鄉村人才振興五年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5年)》,四川省將連續五年統籌實施一批重點人才項目,推動人才智力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基層治理一線集聚,為全面開啟“十四五”鄉村振興新征程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省人才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延續了原深度貧困縣人才振興工程有效做法,繼續加強對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脫貧縣和艱苦邊遠地區的傾斜支持,確定了人才招引、定向培養、在職培訓、人才援助、人才激勵等“五大行動”,包含34個重點人才項目,旨在發揮人才引領鄉村發展振興的關鍵作用,建立健全引導各類優秀人才服務鄉村振興長效機制,不斷增強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和發展后勁。

  根據《方案》,人才招引行動主要包括加大基層黨政部門、事業單位和企業引才力度,繼續實施大學生服務基層計劃等。定向培養行動主要包括開展急需緊缺專業大學本科生定向培養、千名緊缺專業人才頂崗培養。在職培訓行動主要針對產業人才、基層公共服務人才、鄉村治理重點領域干部人才三類重點群體開展示范培訓。人才援助行動方面,四川省將繼續開展省內對口幫扶干部人才選派,鼓勵引導專業人才服務基層,建立緊缺專業領域三級聯動幫扶機制,推進建立“醫聯體”“校聯體”,實施“科技下鄉萬裡行”活動等。人才激勵行動方面,將實施人才項目基層專項、科技創新創業苗子工程、農村致富帶頭人和農民工返鄉創業明星培養扶持計劃,建立“鄉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庫”等,同時,支持各地結合實際制定有利於基層吸引和穩定人才的特殊政策。

  《方案》實施情況將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重要內容,對工作不力、不能如期達到階段性目標的,將嚴肅問責。(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任鴻)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