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共青團:讓浩瀚黨史與青少年“零距離”

2021年06月09日09: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四川共青團:讓浩瀚黨史與青少年“零距離”

紅四方面軍黨政工作會議及赤江縣蘇維埃政府舊址、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川陝蘇區將帥碑林紀念館、川陝革命根據地博物館……6月4日,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團四川省委直屬機關的40多名青年干部用腳步丈量了這片紅色熱土。

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部分,青年干部們還通過“一對一”結對、支持新建10個“童伴之家”、安排暑期“留守兒童感知城市”活動等,以實際行動服務留守兒童成長,解決農民工后顧之憂,支持革命老區發展。

“傳好接力棒,激勵后來人。”團四川省委書記張榮表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節點,四川共青團在青少年群體中深化以黨史教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持續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力求用年輕人喜愛的方式點燃青少年黨史學習的熱情,向青少年講好黨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的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

黨史學習教育抓在經常、融入日常

“這個時期,我們叫抗日兒童團。”5月14日,在成都市實驗小學的校訓教育課上,來自高年級的少先隊大隊委哥哥姐姐們來到低年級的學生中,給大家普及了少先隊隊史知識。

該校一年級語文教師張蘭說,之所以把包括少先隊知識在內的“四史”知識納入校訓教育,是因為“四史”不僅屬於過去,更連接著當下和未來,“四史”中蘊藏的寶貴精神財富,終將由青少年來繼承和發揚。

在樂山市,由團樂山市委、樂山市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開展的“紅領巾志願者關愛慰問老兵”黨史學習教育實踐活動中,55名紅領巾志願者來到樂山市軍干所,探望慰問了50名老兵。老兵用親身經歷為紅領巾志願者講述黨史故事,孩子們則為老兵帶去了精彩的文藝節目,獻上親手做的手工賀卡。

走進榮軍院等場所接受紅色教育,已經成為四川各地共青團、少先隊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標配”。2021年3月以來,團四川省委聯合四川省教育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等部門共同開展“紅色基因代代傳——紅領巾志願者走進榮軍院”系列活動。

該活動組織全省紅領巾志願者深入榮軍院、光榮院、軍休所等地,圍繞紅色故事、文藝表演、興趣陪伴、環境美化四類主題,在每月第一個星期五常態化開展學黨史、關愛慰問老兵實踐教育,讓少先隊員接受紅色教育和感恩教育。

為做好青少年群體的黨史學習教育,中共四川省委成立青年宣講分團,從團中央和團省委青年講師團成員、高校青年講師、“青馬工程”學員等群體中,選拔了100名青年講師開展“百人千場”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黨史宣講,目前已宣講907場。

4月23日,四川省委黨史學習教育辦公室針對全省青少年專門印發方案,明確由四川共青團牽頭實施全省青少年“永遠跟黨走”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要求在全省共青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中開展“一個主題教育、兩類學習載體、三大宣傳宣講、四項育人實踐、五場示范活動”(見圖表)。

如今,團四川省委機關每周一上午舉行的“周一十點半·等你來分享”機關微論壇上,加入了“悅讀黨史”專題分享活動。機關青年干部們輪流分享學習黨史心得體會,實現自我學習和相互學習的統一。

不僅如此,團四川省委已按照“一月一主題”工作思路,對全省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專題部署,推動全省共青團系統黨史學習教育抓在經常、融入日常。

例如,雅安共青團啟動“百年黨史團團講”活動,把境內豐富的紅色資源,轉化成了團員青年和少先隊員的黨史學習教材,讓青少年感受到浩瀚黨史與家鄉的“零距離”。

因彩燈而聞名於世的自貢市,則開展了“百年輝煌”彩燈主題黨史課,組織50余名青年“黨史課代表”進行講解,讓青少年通過沉浸式學習感受百年黨史。

展現出黨史可親、可近、可愛的青春樣貌

基於全省層面的部署、安排,四川各地團組織面向青少年的黨史學習教育活動開展得鮮活而有成效。宣講團成員劉宇超用一首首愛國歌曲,將自己宣講的內容串聯起來。“大家在聽完歌曲后發現,原來這些耳熟能詳的歌曲背后,還有這麼多感人的故事。”

今年六一兒童節,在綿陽市舉行的“紅領巾心向黨·綿YOUNG少年慶六一”主題系列活動中,綿陽市首所、全國第77所紅軍小學——北川八一紅軍小學的同學們收到了全國青聯委員李子柒送來的節日禮物。

在賀卡上,李子柒給孩子們留言:“祝家鄉所有的小朋友:兒童節快樂!願大家都認真努力讀書,健康快樂成長!”家長李女士被這位網絡紅人帶來的正能量深深感動。她說:“這樣的活動我喜歡,孩子更喜歡,既受教育又長見識。”

同樣是六一兒童節,德陽市青少年宮的師生們則開展了“紅領巾心向黨,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快閃活動。一場酷炫的快閃,把黨史故事生動地融入了孩子們的日常,也給過往的市民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

不僅線下活動多點開花,網絡也成為重要的學習陣地。5月13日,西南民族大學2020級碩士研究生常華仁完成了“百課百燈”網上黨史課程學習中《西安事變 石破天驚》的專題學習,成功點亮了第61盞燈。“這些歷史故事很好看,一集一集不知不覺就看下來了,收獲很大。”

廣元市川師大萬達中學的500余名學生,參與拍攝《十送紅軍》微電影,再現了紅四方面軍強渡嘉陵江的場景。學生們自編自導,有人扮演農民,有人扮演紅軍,體驗了在黨的領導下軍民一心的場景。

經過這樣的轉化,厚重的黨史成為青少年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身邊的歷史”,也讓這些相對靜態的歷史,展現出更加可親、可近、可愛的青春樣貌。常華仁說,這不僅是學習的過程,100集課程結束后,可以點亮100盞燈,收集到一個閃亮的黨徽。“我很喜歡這種形式。”

為了適應作為網絡“原住民”的當代青少年群體的傳播規律,四川青少年新媒體中心制作了一批網絡文化產品,《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等產品在網上成為爆款。截至目前,由280多期短視頻組成的百年百人、百年百事系列,在網絡上累計播放超過15億次。

各地團組織也開發了生動多樣的文化產品。團內江市委在官方微信上開設了“甜城少年說·黨史我來講”專欄,渣滓洞的紅岩英烈、喀喇昆侖高原上的戍邊英雄、出生在內江的新中國新聞事業開拓者范長江……黨史上的人和事經過少年兒童的故事化轉述,成為生動的網絡音頻產品,深受網友喜愛。

此外,“四川青年接力重走長征路”主題活動等沉浸式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也深受歡迎。在瀘州、雅安、阿壩、甘孜、涼山等紅軍在川途經地,當地共青團組織青少年群體開展了實踐鍛煉,在實景體驗中知史鑒今。

四川共青團還以小平干部學院、汶川青少年活動中心等陣地為依托,打造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團干部實訓基地8個,組織團員青年開展沉浸式、互動式黨史學習教育培訓。

“用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話語體系來表達,用青少年易於接受的形式來傳播。”團四川省委宣傳部部長張靜說,要用這樣的方式提高以黨史教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對青少年的感召力,讓知識真正“動”起來、“活”起來,講好從“一葉紅船”到“巍巍巨輪”的紅色故事。(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王鑫昕)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