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5本!綿竹市民捐贈清光緒年間出版的《二十四史》

2021年06月08日08:1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175本!綿竹市民捐贈清光緒年間出版的《二十四史》

5月31日,綿竹市民任曉春將家中珍藏多年的清朝光緒年間出版的一套《二十四史》無償捐贈給綿竹市博物館。當日,綿竹市博物館工作人員來到捐贈者任曉春家中,對該套書籍進行了清點和甄別。

為了保存這套書,任家人還特制了一個精致的木箱,這次連木箱一起捐贈給了博物館。

“這套《二十四史》是我們祖祖輩輩流傳下來的,我們十分愛惜,保存非常好。經過我們后輩人商量決定,現以我們父親任經畬的名義無償捐贈給國家,讓它發揮更大的價值,也是為國家做點貢獻。”任曉春介紹。

任曉春一家人捐贈的這套《二十四史》上印有“光緒壬寅季武林竹簡齋二次石印”的字樣。據捐贈人任曉春介紹,這套書籍時間久遠,是清朝光緒年間出版的。

“該套書籍是清朝光緒年間出版的,保存完好,具有很高的文物研究價值。”綿竹市博物館館長劉運琦介紹,任家是綿竹當地書香門第,任家人經歷了5.12汶川地震,幾次搬家,能夠把這套書保存下來,非常不容易。

經過綿竹市博物館清點,這套書一共175本,“差10多本,就差《史記》,有點小小的遺憾。”劉運琦介紹,目前這套書完整程度在90%左右,一些書有受潮發黃生霉現象,下一步將進行殺虫滅菌處理,同時進行專業保護。

《二十四史》,中國古代各朝撰寫的二十四部史書的總稱,是被歷來的朝代納為正統的史書,故又稱“正史”。它上起傳說中的黃帝(公元前2550年),止於明朝崇禎十七年(1644年),供計3213卷,約4000萬字。其內容非常豐富,記載了歷代經濟、政治、文化藝術和科學技術等各方面的事跡。

劉運琦表示,任家捐贈的這套書下一步經過綿竹博物館后期的保護措施后,將向廣大市民展示。

羅天琪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