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探成都“粽子一條街”:今年有什麼新口味?價格如何?

2021年06月08日08:1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打探成都“粽子一條街”:今年有什麼新口味?價格如何?

  大肉粽

  端午節臨近,成都著名的馬鞍東路“粽子一條街”又迎來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時刻。

  6月5日,記者來到馬鞍東路,隻見整條街上遍布著售賣粽子的攤位,各攤位工作人員圍坐在盛滿糯米的盆子旁,他們一手握著翠綠粽葉,一手往葉中倒入糯米,然后拿著白線幾經纏繞,隻需十幾秒,一個包好的粽子就滾進了一旁的籮筐。

  在此處賣了20多年粽子的楊婆婆告訴記者,洗粽葉、調餡料、包粽子、煮粽子,全都是現做現賣,准備的餡料和包粽子的流程都一清二楚地擺在顧客面前,可以讓顧客買得放心也吃得放心。

  口味求創新 有人接單現做

  白粽、鮮肉粽、豆沙粽、蜜棗粽、臘肉粽……記者注意到,每一個攤位前都至少放著十多個品種的粽子供顧客挑選。楊婆婆告訴記者,除了傳統口味以外,今年她特別新增了麻辣排骨、紅燒五花肉、香辣牛肉等口味,“現在顧客喜歡嘗鮮,所以我們也在推陳出新。”

  另一位在此處賣了30年粽子的張老板告訴記者,她今年也專門推出了臘排骨粽子、雲腿粽子等口味。“前幾年有人專門問,有沒有這些口味,我都是接了單再現做。后來想著還是有買主喜歡這些口味,所以就自己做一些來賣,銷量還不錯。”張老板說,在堅守傳統的鮮肉、椒鹽、豌豆、蛋黃粽的味道、質量的同時,還要根據消費者的需求不斷創新,才能把生意做得長久。

  記者注意到,還有攤位在售賣菠蘿粽、水果什錦粽、花生粽等“新奇口味”。此外,還有一家名為“網紅超級大肉粽”的攤位在售賣“巨型粽子”,粽子被做成長方體的形狀,一根繩子在粽葉上纏繞9到10圈才能包完整個粽子。攤位老板告訴記者,一個大肉粽就接近2斤。“大粽子料足,可以一家人一起分享。”

  8-20元一斤 樣式五花八門

  在價格方面,攤位老板們告訴記者,今年的粽子價格與往年相差不大。白粽為8元至10元一斤,其他肉粽則是10元至20元一斤,部分特殊粽子比如超級大肉粽30元左右一斤。還有口味或食材比較特別的粽子,也有按個售賣的。

  不僅粽子口味各異,粽子旁的禮品盒同樣五花八門。有紙質的、鐵盒的,也有竹編的﹔有花籃、元寶造型的,也有龍舟造型的。此外,各攤位幾乎都配備了真空機,可以將粽子抽真空后發往外省。“我今年還給新疆一個客戶寄了10箱粽子。”張老板笑著告訴記者,她每年都會接到很多省外訂單,大多都是在網上看到信息后打過來預訂的。“很多客人面都沒見過的。主要是粽子一條街名氣太大了,口口相傳。”

  據了解,多數攤位都將售賣至端午節當天,端午節過后就撤攤。想要購買粽子的市民可以前往粽子一條街,根據自己的口味進行挑選。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彭驚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