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精品果園、引入專家團隊……

讓果農的錢袋子鼓起來

2021年06月07日07:56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讓果農的錢袋子鼓起來

  拳頭大小的水蜜桃挂滿枝頭

  龍泉水蜜桃省級農業科技園——桃新品種新技術核心示范園

  眼下,又到了水蜜桃成熟季,龍泉驛區寶獅村的村民也迎來豐收的幸福時刻。

  “我們園區最早成熟的一批水蜜桃,5月中旬就上市了,首批品種早已賣完。”在柏合街道寶獅村“夢裡桃鄉”果園裡,拳頭大小的水蜜桃挂在漫山遍野的桃樹上。“夢裡桃鄉”水果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鄢章興指著這片桃林興奮地說,“今年基地大批投產,預計今年收入可突破250萬元。”

  “夢裡桃鄉”水蜜桃農業園區位於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花海林麓段。近年來,該區在柏合鎮和山泉鎮建設2400畝水蜜桃精品果園,歷經幾年的生長,今年園區水蜜桃正式迎來了豐產期。

  “果農的錢袋子,就是我們關心的大事。”龍泉驛區龍泉山森林公園和水蜜桃產業園管委會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提高水蜜桃產量和質量,不僅通過建設精品果園,提升龍泉水蜜桃品牌﹔還牽線搭橋引入專家團隊,研發新品種、新技術,推動當地桃產業轉型升級,讓老百姓的錢袋子鼓起來。

  水蜜桃迎來豐產期

  廣開銷售渠道助農增收

  “最近訂單太多了,哈爾濱的、廣東的都有。”在合作社包裝點,鄢章興一邊忙著上貨,一邊處理著手機裡的新訂單。他告訴記者,這些天還有不少游客“守”在基地等水蜜桃下樹,直接裝箱帶走。

  “目前每天產量在2000斤以上。”鄢章興說,為了讓水蜜桃銷得更遠、更好,園區還廣開銷售渠道。模式以認養、電商、採摘、大宗採購、商超銷售等為主,同時直播帶貨、順豐直達等也同步進行。

  面積為423畝的“夢裡桃鄉”水蜜桃核心基地,於2016年5月正式開工,2020年為初投產,實現了130萬元的收入。鄢章興告訴記者,今年迎來豐產,預計產量將達60萬斤,產值預計突破250萬元。

  從園區沿著步道一路向前,一個個紅色的果子挂滿枝頭。環顧四周,游步道、登山棧道嵌入其間,還有不同種類的生態植物點綴其間。

  水蜜桃在富了一方百姓的同時,更為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建設增添了別樣風景。“這片基地在建設時實施了景觀化提升,讓基地生產管理道路變成游客賞花品果游步道,實現功能疊加,一舉兩得。”龍泉驛區龍泉山森林公園和水蜜桃產業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同時還種植了多種綠化苗木,建設“雙心”大地景觀1處,努力讓園區變景區,彰顯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花海林麓特色。

  新技術新品種加持

  水蜜桃走向廣闊世界

  在柏合鎮長鬆村,一片白色的大棚引人注目。這裡是龍泉水蜜桃省級農業科技園——桃新品種新技術核心示范園。

  “當前,大棚裡試種的正是蟠桃。”長鬆水蜜桃專業合作社工作人員謝仁斌說,蟠桃是特色高端水果,通過採用屋脊式大棚遮風擋雨,能夠有效解決裂果、病害問題。和普通大棚不同,這個棚通風透氣,甚至比大棚外更為涼快。“通過避雨栽培,能提升桃的品質,讓桃賣出好價格。”

  謝仁斌說,桃新品種在此研發、試種成功后,便會向老百姓普及、推廣,放到果園裡種。

  當然,向老百姓推廣的除了新品種,還有新技術。上月中旬,省農科院園藝所副所長陳棟研究員,在示范園裡上了一堂技術課,推出了頗有科技含量的桃系列“土”技術。新品種培育、宜機化建園模式、高光效樹形培養、行間生草與壟面覆蓋……這些聽起來頗具“科技范”的技術,均能在示范園區裡找到答案。

  也正是這些新技術的運用,推進著龍泉桃產業的轉型升級,也讓百姓的錢包越來越鼓。

  在示范園區裡,記者看見溝壑間長滿了“雜草”,而周圍的桃樹依舊長勢茂盛。這便是“行間生草”技術。謝仁斌說,這些“雜草”並不普通,它們是蘿卜、光葉紫花苕等。果園生草是一項先進、實用、高效的土壤管理方法,可以改善果園土壤環境,有利於果樹根系生長發育及對水肥的吸收利用,豐富了果園生態環境中的植物多樣性。此外,不同的“雜草”還有著不同的色彩,冬天藤葉青蔥,春天開花時,黃色、紫色、紅色……色彩斑斕,有效改善了龍泉山冬春季節山地景觀。

  因為有了強大的技術動力,新品種水蜜桃選育走在了全省前列。一方面,專家們在這裡選育出最適合本土生長的水蜜桃品種,另一方面,通過技術指導迅速推廣到龍泉驛范圍內栽種,縮短了新品種從科研機構研究到田間見效的時間,大大提高了龍泉驛水蜜桃的市場競爭力。

  “以前沒有合作社,也沒有新品種和新技術,大家賣桃子時心裡發虛,商販一壓價,心頭就慌了,每斤一兩塊錢就處理了。”新技術帶來的新變化,讓謝仁斌感受頗深,“現在不少新品種可賣到15元一斤,這個變化是巨大的。”

  示范園的不遠處,一棟小樓正拔地而起,這是四川省農科院牽頭成立的科研樓。未來專家“智囊團”將“靠前作戰”,進一步提升龍泉驛水蜜桃品牌,讓水蜜桃走向更廣闊的世界。(成都日報記者 王琳黎)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