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黨分憂、為民解難中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

2021年06月05日10:34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侯正超在培訓滅火機具操作技能。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日前,由於在彭州9個鄉鎮、大熊貓彭州總站和國有林場開展了40多天培訓,因而2次錯過森林火災扑救,這讓黨的十九大代表、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中隊長助理侯正超很糾結。

作為中隊長助理,他本該與隊友在森林滅火一線並肩戰斗,但同樣重要的是,總隊正組織培訓專業扑火隊、半專業扑火隊,以幫助各縣鄉防滅火力量提升森林草原火災防范處置能力。於是,在繁忙的森林草原防火期,侯正超花了40%的時間深入彭州、簡陽、洪雅、雙流等地培訓扑火隊。

侯正超只是230余名培訓骨干中的一名。今年以來,森林消防總隊針對四川省很多扑火隊剛成立不久,對森林火災危害認識不深、對滅火裝備操作使用不熟、對滅火戰法不懂不會的實際情況,主動向四川省委省政府請纓,為各級扑火隊制定了一套系統性培訓方案。這套方案以森林草原火災基礎知識、安全知識、避險知識、基本體能、防滅火設施設備使用與維修等技能培訓為基礎,以實戰綜合演練、火場自救等戰術內容為重點,以聯防聯訓聯動為促進。森林消防總隊派出234人前往94個縣206個鄉鎮,對扑火隊員和扑火指揮員分別開展培訓,補強了新組建扑火隊防滅火實戰能力不足的短板。

森林消防員在扑打林火,護衛綠水青山。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經過培訓,新生防滅火力量能力素質有效提升,投入到防火一線后,與靠前駐防的森林消防員聯巡聯防聯動,及時發現處置了很多火險隱患。在他們的嚴防下,四川省森林火災較往年同期減少近80%。

得知培訓取得這樣的好成效,侯正超很是興奮,也對總隊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預防火災發生、及時展開扑救、保護好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不僅是為黨分憂,也是最大的為民辦實事”這句話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聯手各級政府、專業扑火隊和半專業扑火隊積極防御、為黨分憂的同時,在火災發生后還通過科學指導、重兵投入為駐地黨委政府分責。

在去年11月份進入防火期后,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第一時間就近派出科學指導組,前往火災現場參與火場勘察和火情研判,積極提出意見建議,輔助聯合指揮部科學指揮、果斷決策,先后5次快速控制火勢、打早打小打了。如遇危險地形、多變氣候、復雜植被、迅猛火勢,科學指導組緊急調集重兵增援,圍打結合、邊控邊打,不僅4次蹈火險境,保護當地百姓和周邊重要設施的安全,還17次向火而行,護衛了巴蜀大地的綠水青山。

和老百姓貼的最近、聯系最緊的森林消防員已經把“救民於危難、助民於水火”融入血脈。

特勤大隊甘孜九龍滅火歸建途中救援側翻車輛中被困人員。四川森林消防總隊供圖

4月18日,從甘孜九龍火場撤離回蓉的特勤大隊,看到微型貨車側翻深溝,立即靠邊停車,拉警戒線、打120、進車救人、清創包扎,20分鐘內成功營救3名被困人員脫險,並緊急護送1名危重傷員轉送醫院,使其得到及時救治。

10天過后,從涼山冕寧火場撤離返營途中的雅江森林消防大隊面對百姓所急所需,同樣沒有絲毫猶豫。當日,雅江縣婦幼保健院一孕婦大出血,急需AB型血救急。雅江森林大隊AB血型消防員聞訊從歸建途中直奔保健院。

金杯銀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在森林草原火災防范扑救中,四川森林消防員多次遇到群眾在山路旁提著酥油茶翹首相迎,多次看到消防救援帳篷前堆滿群眾送來的蔬菜、水果和干糧,多次受到四川省主要領導“四川的森林消防官兵是好樣的!”“非常好,衷心感謝省森林消防全體官兵!”等批示肯定。

這些褒獎和肯定,激勵著森林消防員不忘初心,在綜合救援提質強能中持續固強森林滅火決勝能力,並打通抗震救災、防汛抗洪“任督”二脈,以更好地防范化解災害風險,做好應急救援。(宋豪新、曾鵬)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