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賦能智慧醫療 成都醫保創新應用中心來了

2021年05月31日08:06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成都醫保創新應用中心要來了

  5月28日,成都市醫保局和成都高新區在成都前沿醫學中心舉行醫保賦能產業發展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

  記者了解到,協議簽訂后,成都高新區與市醫保局將發揮雙方優勢,通過全面戰略合作,搭建起常態化合作平台,共同構建政府主導、實體運行、多方參與、價值共創的醫保數據政產學研用融合創新平台。

  “本著‘跳出醫保抓醫保’和‘以數轉型、用數管理、因數發展’的醫保創新理念,此次合作旨在挖掘醫保大數據的應用價值。”市醫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成都市醫保局和成都高新區將合作建設醫保創新應用中心,打造以數據價值轉換為核心的創新融合平台。同時,利用互聯網+、大數據、AI、區塊鏈、5G等信息技術,在醫保創新應用中心開展新技術應用測試、創新研究成果轉化和醫保信息化人才培養,並以成都高新區為試點示范,探索醫保精細化管理及現代化治理方式,共同打造智慧醫保成都特色。

  此外,根據協議,雙方還將充分發揮醫保政策、數據、資源的杠杆作用,賦能生物醫藥、智慧醫療、健康保險等產業領域創新發展,進一步完善成都高新區醫藥健康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以新經濟發展理念加速推動形成“BT+IT”產業融合發展態勢。

  隨著數字轉型時代的到來,各類雲計算、互聯網、大數據新技術在醫療保險業務領域中的應用,將進一步促進醫療保險精准服務、精確管理和科學決策。

  此次合作,市醫保局將挖掘醫保大數據在醫藥健康產業領域的應用價值,探索醫保大數據價值轉化和開放應用路徑,推動醫保大數據研究成果服務於醫藥研發、醫藥供應、健康保險、智慧醫療等產業領域,以成都高新區為試點示范打造創新應用示范場景。

  “我們將構建常態化交流平台,共同推動重點項目招引、重點企業服務、重點政策爭取等產業發展工作。”成都高新區生物產業發展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雙方還將以天府國際醫療中心為依托,打造醫保支付管理創新試驗田,共同探索醫保商保結合、國際商保導入等創新政策和措施。(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王培哲)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