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動醫保“省內通辦”、“川渝通辦”和“跨省通辦”

2021年05月31日17:0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郭瑩)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僅對能看病有強烈的需要,更對看好病、更舒適地看病有更現實的需求。今年4月,四川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對醫保統籌、待遇保障、基金管理、遠景制度體系建設等作出系統謀劃。未來四川將在優化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方面有哪些具體的安排?今天舉行的四川省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新聞發布會上,四川省醫療保障局副局長彭波對此進行了介紹。

彭波介紹,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承擔醫保基金支付、服務參保群眾等重要職責。《實施意見》從統籌城鄉發展、適應人口流動的角度,提出優化醫保公共管理服務的四項改革舉措,包括提升醫療保障公共服務水平、推進信息化標准化建設、加強經辦能力建設、推進醫保服務創新等。

今后,四川將推動統籌區內全面實現醫療保障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推動實現跨統籌區醫保經辦服務事項“省內通辦”、“川渝通辦”和“跨省通辦”﹔推動實現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全流程、全環節網上辦理。同時,將進一步加強全省醫保窗口建設和隊伍建設,全面實行“好差評”制度,推動各地醫保部門為群眾提供便捷、優質、舒心的醫保經辦服務。

關於建設全省統一的新醫保信息系統方面,四川計劃今年底完成新系統主體建設,爭取明年正式上線運行。新系統採用了雲平台、中台、區塊鏈、AI、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全面用於醫保線上線下各類業務,更多“指尖醫保”“無感醫保”等新的服務方式和渠道,將為參保群眾提供更加優質滿意的醫保服務。新系統的上線,將實現全省醫保信息互聯互通、數據有序共享,徹底解決醫保信息系統過去的孤島化、碎片化問題﹔將全面貫通醫院、藥店的信息系統,實現相關數據實時匯聚,為醫保基金監督監管提供有力支撐﹔相關部門加強數據共享,共同聚焦“三醫”改革,助力四川省醫藥健康產業發展。

另外,四川將加大對醫保經辦基礎設施建設和經辦隊伍建設,在經辦服務硬件和軟件上下功夫,進一步提升為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醫保經辦服務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四川省醫保經辦服務已經實現了省、市、縣三級全覆蓋。下一步,為進一步方便群眾就近辦理業務,四川將推動醫保業務向鄉鎮(街道)、村(社區)下沉,實現基層醫保網格化服務管理全覆蓋。

未來,四川將支持引入社會力量參與醫保經辦服務,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醫保治理格局:重點是完善激勵約束機制,規范與商業保險公司經辦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等機構優勢資源,為醫保發展提供決策支持和技術支撐作用﹔建立區域醫保管理協作機制,實現緊密的公共服務和基金監管,進一步提高醫保治理水平。

 

相關新聞

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 四川將從五個方面入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