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疫情“早茶傳播鏈”為何放倒多人

2021年05月31日08:5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廣州疫情“早茶傳播鏈”為何放倒多人

75歲的郭阿婆唯一的愛好是每天“打卡”不同的茶樓,點上“一盅兩件”,享受廣州老西關的悠閑生活。5月21日,她確診為新冠肺炎輕症患者,感染的是發現於印度的變異病毒株。根據官方通報,“不排除意外暴露造成偶發感染”。

隨后,“又一間”茶點軒服務員姚某因未戴口罩給郭阿婆送餐感染﹔宋阿婆與郭阿婆同時在茶點軒吃飯感染﹔宋阿婆和親戚一起吃飯傳染給了侄女﹔宋阿婆11歲的孫子在托管班傳染了同學﹔宋阿婆到酒店吃早茶傳染了另一個阿婆﹔宋阿婆的兒媳到佛山培訓傳給了同事﹔培真小學的家長在篩查中發現被感染﹔宋阿婆還傳染了女兒……

梳理“早茶傳播鏈”可以發現,患者曾共同居住、就餐或托管等。

廣州此輪疫情在短短10天內,已出現5代傳播個案。5月21日至30日1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例、無症狀感染者21例。廣州市衛生健康委主任黃光烈指出,此輪疫情中的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對防控工作提出了極高要求。

“感染者中已檢測的基因測序結果高度同源,均為傳播速度極快的變異株(B.1.617)。”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陳斌介紹,流調顯示感染者均與之前陽性病例有共同聚餐、活動軌跡重疊等情形。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周斌強調,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傳播速度快是此輪疫情和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傳播力強體現在病毒可以通過吃一頓飯等短暫的非直接接觸造成傳播”。

在此輪廣州疫情之前,疫情常態化防控期間,廣東共發生過6起境外輸入關聯的本地疫情,均在7天內得到控制,未發生傳播擴散。

相對於廣州疫情,5月21日發布的深圳疫情傳播鏈明確,源頭基本能判定為與鹽田港區的國際貨輪作業相關。

最近3天,廣州、佛山新增的幾個感染者個案值得關注。

5月28日廣州新增的無症狀感染者5號,並不在此前郭阿婆的感染鏈條上。官方通報,她是荔灣區居民,因喉嚨痛就醫,在醫院排查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

5月29日佛山南海區報告新增1例確診和2例無症狀感染者,是一起祖孫三代的家庭聚集性疫情,同時從“密接”牽出了1例無症狀感染者,都是在大規模核酸篩查中被發現的。

這些個案的傳播鏈尚未被公布,類似感染源頭不清晰的個案,也給溯源工作帶來挑戰。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疫苗接種數量創新高,截至5月27日24時,累計接種5098.39萬劑次,累計接種3899.17萬人,共有1211.99萬人完成兩劑接種。(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責編:羅昱、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