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幸福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成都青白江區發布143項幸福美好生活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

2021年05月28日16:2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5月28日電 (王波)今日,成都市青白江區開展“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項目建設推進會暨首批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發布活動,邀請市民觀察員走進項目點位,實地見証幸福美好生活體系的構建過程,並發布首批幸福美好生活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共釋放政府、企業兩端供需機會143項。

走進點位

市民切身感受身邊幸福

活動現場,30余名市民觀察員、媒體記者、相關單位負責人走進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青白江婦兒醫院、鐵路港小學、城廂天府文化古鎮等項目現場,實地查看了項目的推進情況。

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青白江婦兒醫院項目於2019年12月開工建設,計劃2021年12月完工,2022年上半年投入運營,目前正在進行二次結構裝修施工。項目建成后將是北部地區投資總額最大、建設規模最大、設備最為先進的三級甲等綜合專科醫院。新醫院投運后除滿足本區患者需求外,將成為成都市東北部婦女兒童重症疾患的醫療中心。

“今天看了現場建設情況,了解到華西二院青白江婦兒醫院無論是關注育齡婦女健康和專業孕期服務指導的產科,還是功能齊備的兒科,都很棒,我非常期待。”聽了項目介紹,市民觀察員胡蓮很高興。她說,將為青白江區本地及周邊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安全的醫療服務。

作為完善港區產業服務功能,推動核心區生態、生活、生產“三生”融合發展的項目之一,鐵路港小學備受市民觀察員們關注。據了解,該校建成后,將新增學位1890個,能夠充分滿足鐵路港片區適齡兒童就近入學需求,為建設一流教育強區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觀察員金宇看來,青白江區從1960年建區以來,走過了由資源密集型、勞動密集型產業逐漸向技術密集型產業轉變的歷程。吸引高端人才是轉變的關鍵。鐵路港小學的創辦,能實現高端人才子女就近入學,解決高端人才的后顧之憂,讓他們願意來到青白江,扎根青白江,全身心投入青白江建設。

在城廂天府文化古鎮項目,市民觀察員們驚嘆古鎮的變化。城廂鎮是四川省政府批准的第二批省級歷史文化名鎮,有1400多年建制史、900余年縣治史,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沉澱。為更好地保護和傳承獨有的歷史文化價值,城廂天府文化古鎮項目於2019年6月正式啟動。項目秉持“修舊如故、建新念舊”的保護理念,融入城鎮更新、保留原真生活的“微更新、輕改造”策略手段,活化古縣制規制,將古鎮打造成為本地人驕傲、原真生活保留、外地游客向往的人文輕度假、新城鎮生活方式的樣本。

對於土生土長的城廂本地居民,也是本次市民觀察員之一的沈宗璞來說,“驚喜”是他最大的感受。他說,縣衙、繡川書院、武廟等歷史建筑重現光彩,整個古鎮的面貌煥然一新,也加深了他對家鄉的熱愛。

發布清單

釋放城市建設市場機會

智慧產業城新建小學購置教學設備、2021年藝術周末快樂人生百姓才藝秀系列文化活動、第四屆TST國際街舞邀請賽、困難重度殘疾人居家無障礙改造……為讓企業和市民及時、全面、准確了解和把握青白江區“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建設內容、投資機遇和發展成果,並積極推動廣大企業、社會資本、全體市民共同參與,青白江區發布了《青白江區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

清單釋放政府、企業兩端供需機會共143項。其中,政府需求清單49項,目的是幫助青白江區企業及市民了解政府部門項目建設、政府採購、服務購買等相關信息,讓市場主體獲得平等參與城市建設的市場機會﹔企業需求清單28項,目的是幫助青白江區企業發布項目融資、企業產品(服務)、企業協作配套、人才需求、技術聯合攻關等信息﹔政府供給清單43項,目的是向社會公開政府供給主體、服務內容、聯系方式等信息,主動為青白江區企業和市民獲取項目供給信息、社會產品服務、個人發展機遇創造便利條件﹔企業供給清單23項,目的是幫助青白江區企業展示供給能力,促進企業新技術、新產品快速推向市場,推動上下游企業供需精准對接。

作為“在蓉城,逛歐洲”的國際消費新場景,亞蓉歐國家(商品)館項目被列入該清單。亞蓉歐商品館位於成都國際鐵路港核心區域,以歐亞經貿往來為基礎,搭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品展銷、體驗及文化交流的開放型雙向交流平台,採取“線上銷售+線下體驗+保稅倉儲物流”的一體化運營模式。歐洲、東盟、中亞等國家(地區)的商品琳琅滿目,全面呈現國際消費新場景。亞蓉歐國家(商品)館的開放,讓廣大市民不出“國門”,即可就近採買境外商品,對提升居民生活競爭力水平起到推動作用。

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方便快捷,在清單中,該區明確列出將進一步完善“天府蓉易辦”平台功能,建設集“一網受理、協同辦理、綜合管理”於一體的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企業群眾辦事“上一張網,辦所有事,最多跑一次,一次能辦成”,進一步推進審批服務“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減跑動”,提升“網上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能力,實現“辦事不求人、辦成事不找人”。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不僅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牽引工程、增強城市發展戰略優勢的筑基工程。”青白江區幸福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5月,青白江區共實施項目214個,總投資307.65億元(其中社會投資144.5億元,佔總投資46.97%), 2021年計劃投資78.91億元。未來,該區將繼續積極引導國有企業、社會資本以及全體市場主體、市民共同參與十大工程,面向全社會定期發布機會清單,讓企業和市民全面、准確、及時掌握十大工程內容、機遇和成果。

 

點擊鏈接或掃描二維碼查看

《青白江區首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應用場景和投資機會清單》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