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作業,怎樣布置更科學

2021年05月25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小學作業,怎樣布置更科學

  日前,教育部發布了《關於加強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的通知》(后簡稱《通知》),提出十條作業管理新規,為減輕中小學生作業負擔、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指明了方向。

  當前的中小學作業的問題主要在哪?中小學作業如何布置才更科學?如何通過作業管理提升學校教學質量?圍繞《通知》和作業管理的一系列問題,記者邀請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王月芬,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清華大學數學科學系教授王殿軍,山西省教育廳原副廳長張卓玉一同探討中小學作業“減負”“增效”的可行之道。

  布置作業不應“求量不求質”

  記者:當前,一些學校存在作業數量過多、作業質量不高、功能異化等問題,導致學生完成作業時間過長、負擔過重。產生這些作業問題的根源是什麼?

  張卓玉:作業問題源於落后的教育觀念。當把知識的習得與技能的掌握看成是教育的全部內容,把課堂教師講授與課下鞏固訓練看成是教育的主要途徑時,自然導致了作業性質與功能的異化,以及由此引發的量大質低等各種問題。人們普遍認為,作業僅僅是課堂教學的補充,以鞏固練習和應試訓練為主要手段。然而,各種形式的鞏固與訓練往往重量不重質,錯誤地追求多做多練、熟中生巧。這種定位必然導致作業數量過大、質量過低的題海怪圈。量大質低的作業讓學生倦怠、教師無奈,制約著教育教學質量的提升。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核心素養目標的高度看,作業有著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將作業等同於鞏固練習、應試訓練,完全是對作業功能的矮化、窄化和異化。

  記者:作業的育人功能有哪些,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理解?

  王月芬:假如說教學更多體現了教師指導下的學習過程,那麼作業更多反映了學生自主學習的過程,而不僅僅是診斷評估學生已經掌握知識技能的評價過程。作業折射了學校與教師的教育理念和專業能力,是學校教育的名片。作業影響著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壓力、自主學習能力、學習習慣、學習方法、責任感、自律性、持之以恆的意志力、時間管理能力、學業成績等方面。作業是促進教育質量提升的核心問題,與教學、評價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與教學共同促進學生發展。因此,作業本質上也是全面育人的過程。

  張卓玉:作業是重要的教學環節。教學是一個完整的過程,包括課前、課中和課后的全部學習。作業是課堂教學的前置准備和后置延伸。高質量的前置作業,可以引發學生的自主探究活動,從而有效支撐課中的深度學習。高質量的后置作業,可以將課堂教學引向更深、更廣的理解與應用,引發更有意義的學習。

  作為教學的重要環節,作業有著獨特的、不可替代的育人功能。課堂教學發生在有限的空間與時間內,不得不考慮所有學生的共性要求。而作業的優勢在於學習資源、學習方式、學習場所的多樣化,在於學生個性化學習的滿足,在於最大可能地支持學生的各種實踐性、探究性學習活動。近年來,一些學校開展的長作業、戶外實踐性探究性作業實踐等,充分顯示了作業獨特的教育教學功能。做作業的過程也是學生自主管理、動手實踐等學習習慣與學習品質的形成過程。

  學校應該成為作業設計與實施的主體

  記者:針對當前存在的諸多問題,中小學作業怎麼布置才更科學?

  王月芬:首先,明確作業是學校教育范疇。作業應該是學校教育的范疇,是學校教師的責任與義務,而不應該成為家庭教育和社會培訓機構繼續壓迫孩子的“手段”。由於學校差異、學生差異太大,所以很難通過大一統的方式設計出符合中國所有學生的作業體系。因此,應該充分發揮學校的主體地位,不斷提升學校自身作業設計與實施能力,這樣才有可能更好地充分發揮作業個性化、針對性等優點,更好地實現因材施教。

  其次,堅持嚴格控制作業時間。控制作業時間,是出於對兒童最基本的呵護。兒童的業余生活不應該隻有無窮無盡的作業。因此,建議學校要秉承“提質控量”的作業管理理念,充分發揮學校教研組的功能,採用團隊合作的方式,以單元為基本單位設計學校作業,有效統籌作業時間,加強作業內涵管理,持續不斷建構高質量學校作業設計與實施體系。

  最后,合理對待作業類型創新。作業類型會影響學生的作業興趣,從而也會間接地影響學生作業的負擔感和作業效果。雖然很多作業類型的創新可以發揮傳統書面作業不能發揮的功能,但也不能全部否定傳統基礎性的作業,比如必要的記憶背誦、運算等,這些作業依然有它們必要的價值。跨學科、綜合實踐類、長周期、合作類、體育鍛煉、藝術欣賞、社會與勞動實踐等非傳統作業類型,也有其獨特的價值,可以彌補傳統作業的不足,對培養孩子問題解決能力、創新能力、時間管理能力、合作能力、元認知能力等都具有獨特作用。但是,無論採用哪種作業類型,都要警惕形式主義,不能“換湯不換藥”。無論哪種作業類型,都要堅持正確的教育價值觀,以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為根本目的。

  王殿軍:要把提升教師專業素養作為提高作業質量的突破口。教師布置作業,看似是一項常規而簡單的工作,實則是充滿創造性的活動。教師隻有吃透課標和教材,深刻認識學科核心素養導向下的課程教學改革理念,以學生的“學”而非教師的“教”為出發點,才能設計出符合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的作業,通過布置少而精的作業,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記者:《通知》對義務教育各學段的作業時間進行了明確的安排。但現實中,不少家長在課內作業之外,還給孩子報了培訓班,出現了“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現象。如何才能規避這種現象的出現?

  王殿軍:要通過家校協同,共同落實作業管理相關要求。家庭和學校是中小學生學習生活的主要環境,學生很多作業是放學后或雙休日在家完成的,同時多數家長給孩子報了課外輔導班,課外培訓機構也會布置作業。要切實避免“校內減負、校外增負”,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建立家校協同機制,一方面學校在布置作業方面,要做好年級組、學科組、同一班級任課老師等各層面的協調,做好各學科作業比例結構的統籌安排。教師布置作業要從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出發,有大局觀、整體觀。另一方面,學校可以通過班級微信群、“致家長的一封信”等方式,將《通知》傳達給家長,還可以通過家委會、“家長學校”等通道,向家長宣講當前課程教學改革現狀及學校的辦學理念,家校達成共識、形成合力,把作業管理的相關要求落到實處,既充分發揮作業溫故知新、發現問題、改進教學的功能,又為學生的睡眠、體育鍛煉和課外閱讀騰出時間,保障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全面發展。

  良好的作業管理需要強化配套制度建設

  記者:作業問題不僅僅涉及學生、學校和家長,從更大的層面來說,更需要相關制度的支持。《通知》中也明確提出要健全作業管理機制。在完善作業管理的制度建設方面,又有什麼建議?

  張卓玉:一是將作業管理視作高質量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納入重點工作范圍。作業質量對學生成績、學校教學質量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在教育進入內涵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從教育行政部門到學校,都應該以落實《通知》要求為契機,重新審視作業管理工作的性質與價值,真正把作業管理工作做實做好。

  二是建立作業研究和設計機制。應該鼓勵、引導師范院校、教科研部門和出版部門建立專業隊伍,深入系統地開展作業研究,研發高質量作業。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應該明確本地作業研究基地在哪裡,是否有基本的專業隊伍,能否提供高質量的作業產品。

  三是建立作業評估與選擇機制。地方教育行政部門應該研發作業評估標准和作業選擇機制,確保通過專業而公正的評估,為學校和師生提供高質量的作業。應該建立過程性的作業質量評估機制和作業退出機制,確保作業的優勝劣汰。

  四是建立教師作業研發能力的培訓與評估機制。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要研制教師作業研發能力標准,制定系統的培訓計劃,通過自修、校本研修、專項培訓等多種途徑,整體提高教師的作業觀念與作業研發能力,從根本上解決作業功能異化、量多質低的問題。應該建立作業展示、作業評優等機制,將教師作業研發能力納入職稱評審標准范圍,切實提高學校對作業改革與作業管理的重視程度。

  五是建立作業改革、作業管理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考試命題改革協同推進機制。考試評價方式影響作業管理與改革。要不斷完善綜合素質評價辦法和評價結果使用辦法,優化考試命題在學生基本素養形成中的導向作用,推動作業提質減量。(光明日報記者 唐芊爾)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