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新黨員”陳輝映:奮斗60年為入黨 一生堅定跟黨走

2021年05月25日16:06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這幾年,問的人多了,慢慢開始回憶,越來越清晰!”5月中旬,家住四川眉山市青神縣民主街的91歲老人陳輝映談起過往,彷如昨日。雖然年事已高,但談起自己如何參加革命、為何願意一生跟黨走,陳輝映的思路特別清晰。

陳輝映,“人民功臣”獎章獲得者。為了入黨,他奮斗60年,終於在78歲時成了“老年新黨員”。建黨100周年之際,陳輝映更加堅定了自己“一生跟黨走”的信念。

“老年新黨員”陳輝映。陳甜攝

打傷同學離家出走 加入解放軍

陳輝映回憶說,他小時候家境還算殷實:在彭山北街有間雜貨鋪,父親主要忙店裡的事﹔母親除了照顧兄妹七人,還時常紡線補貼家用。

一次,父親在去成都辦貨途中遭遇了日本飛機轟炸,回到彭山后,便將雜貨鋪盤了出去,舉家搬遷至謝家場,並置辦了30畝地。在那個年代,也算豐衣足食。父母也很重視子女的教育,充分保障了七兄妹上學。

1947年,16歲的陳輝映在學校的一次課間活動時,不小心打傷了同學。“小孩子嘛,不太懂事,其實也就是玩。”多年以后,他還清楚地記得,受傷的同學叫王佳燁,爺爺是當地有權有勢的“舵爺”。自認為“闖禍”后,陳輝映選擇了離家出走,一路走到新津縣。舉目無親的他,多虧遇見好心人,才不至於被餓死。

1948年4月,陳輝映加入解放軍,和后來“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同在一個團。

初讀《共產黨宣言》 下定決心跟黨走

剛加入解放軍時,由於年齡小,戰友們都叫陳輝映“小鬼”。因為有點文化,他被安排去當了宣傳員,時常寫寫標語、教教唱歌。“減租減息,幫助窮人把身翻。”當年寫過的標語,陳輝映至今記憶清晰。

在部隊,陳輝映看了很多關於共產主義的書籍,聽了不少革命道理。“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他清楚記得自己第一次讀到《共產黨宣言》時的興奮,也是從那時起,陳輝映立志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下定決心跟黨走。

1948年11月,永豐戰役打響。陳輝映為了掩護戰友,被彈片擊中,兩根肋骨被打斷,中指被炸飛。1949年3月,傷情還未徹底恢復的他毅然選擇歸隊,跟著部隊一直打到了新疆喀什。

1951年,陳輝映隨志願軍奔赴抗美援朝前線。1958年4月,他又隨部隊到北大荒參與開荒建設。在這裡,他遇見了后來相伴60多年的愛人。1963年,陳輝映轉業到地方,被分配到青神縣水電局農機站工作,直到1986年離休。

奮斗60年 終圓“入黨夢”

陳輝映獲得的各種獎章。陳甜攝

“等了60年,我終於圓夢了!”2006年,陳輝映從報刊上得知,像他這樣的離休人員是可以申請入黨的。經過黨校培訓等一系列考察后,陳輝映於2007年成為預備黨員,2008年正式入黨。而此時,距他第一次申請入黨已經過去了60年。“他們都說我是‘老年新黨員’。”回想起入黨時的場景,陳輝映仍覺得興奮。

如今,年事已高的陳輝映經常給年輕一代講述熱血的革命故事,讓他們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努力拼搏。

“人民功臣”獎章、“解放”獎章、“和平萬歲”紀念章、“解放西北”紀念章、“抗美援朝”紀念章……對於這些榮譽,陳輝映很少提及。在家人心中,陳輝映總是堅持原則、生活儉朴,要不是從電視上看到關於張富清的報道,他們可能至今都不知道這些榮譽的份量。

“黨相信我們,我要一生堅定跟黨走。”這些年來,陳輝映一直堅定信念,並不斷告誡后人要保持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報效祖國。(朱虹、陳甜)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