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戲化學習,能帶教育走出焦慮嗎

2021年05月20日09:0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游戲化學習,能帶教育走出焦慮嗎

  “游戲是虛擬的,但我們很認真地對待它。更重要的是,游戲重過程不重結果,這就是游戲精神。”5月9日,在騰訊開心鼠聯合中國教育在線舉辦的“未來啟蒙教育:游戲化學習的價值與應用”專家沙龍上,北京大學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尚俊杰提到了教育焦慮的原因之一——太重結果,不重過程。這其實就是缺少了一種游戲精神。

  游戲精神能帶教育走出焦慮嗎?多位專家在沙龍上提出了“游戲化學習”的解決方案。

  中國教育發展戰略學會副會長李志民直言,教育的本質,是有目的地培養人的活動。游戲化教學可以引導孩子主動學習,激發其內在動力。“建議正確看待游戲,特別是嘗試將教育看作無限的游戲。”李志民說。

  在真實場景中完成教學

  兒童期是大腦發育的關鍵期。游戲則讓信息傳遞的過程更為生動。

  中國教育學會外語教學專業委員會理事長龔亞夫在談游戲化學習前,先回應了公眾對英語學習的質疑。前段時間,關於英語是否應退出主科的爭論,在網上傳得沸沸揚揚。研究了幾十年英語教育的龔亞夫坦言,現在的英語學習,確實存在一定問題。

  兒童學英語,應該是在真實的場景中去完成任務,培養語言能力。它需要實質性的互動與交流,需要激發學習興趣與學習動機,需要有成就感,找到和學習者的關聯度——這恰恰是目前英語教育所欠缺的。

  龔亞夫說,英語教育的目的,在於通過語言學習,培養成功的交流者。它不僅是要讓學生掌握一種交流的工具,更是掌握一種素養。在他看來,改造英語學習的路徑,恰恰應讓游戲和學習結合,讓兒童英語和生活更加貼近,將游戲延伸到家庭、學校、社區等場景。

  “我們不限於教學生一些詞匯、句型、結構、語法和表達,還要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培養他們包括情緒管理、與人溝通等在內的多方面技巧。”龔亞夫說,游戲化學習,符合兒童認知規律和心理發展規律,英語的游戲化學習,則應該朝著語言學習和提升學生素養相結合的方向發展。

  在具體的科目之外,游戲化學習還可以在家庭活動中悄然發生。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李浩英用包餃子舉例,這是游戲,也是項目。一家人要以包出能上餐桌的餃子為目標,群策群力,家人是任務驅動下的同伴、盟友。

  她感嘆,家庭其實是最容易創造游戲化學習的環境,“游戲化的東西是非常重要的。驕傲、開心、自信……在游戲時,孩子能展現很多積極的情緒。如果學習時也能這樣該有多好”。游戲是人的天性,也是人的需求。李浩英提醒,家長要言傳身教讓孩子學會游戲化學習,家長自己也要學會游戲化,把快樂和健康的情緒傳遞給孩子。

  從學習中獲得深層次的快樂

  作為一名教育研究者,尚俊杰觀察到,在游戲時,孩子們似乎永遠激情澎湃,永遠精力充沛。他們對玩游戲有強烈的內在動力。

  但在面對學習時,情況則大不相同。“不寫作業父慈子孝,一寫作業雞飛狗跳”,這句帶有玩笑性質的調侃,多多少少也反映了一些家庭的教育困局。

  “應該讓學習更加科學有效。”尚俊杰將自己的理念,總結為“新快樂教育”。

  教育,首先要科學。要讓知識入腦入心,就要搞清楚人是怎麼學習的,怎樣做才能提升學習效率。這就需要深化基礎研究——研究學習的基礎機制,學習的環境影響以及學習效果的分析。

  但光科學還不夠,學習還應該快樂。人做事的動機,無非是有意義和有趣。尚俊杰說,學習其實是人的本性,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學生的學習動機卻越發淡薄,越來越不知道在為什麼而學。

  他認為,游戲有3層教育價值,即游戲動機、游戲思維和游戲精神。將游戲應用到學習中,讓學生願意學﹔設計一些積分、榮譽、排行等元素,讓學生願意挑戰﹔更高層次的,就是追求自由的游戲精神,學生看淡結果,自願做自己想做的事。

  “新快樂教育”追求的不是玩得很快樂,而是學得快樂﹔不是表面上的快樂,而是要從學習中獲得深層的快樂﹔不是通過少做作業多游戲獲得快樂,而是以游戲化學習為特色,整合多種學習方式,應用多種技術,讓學生學得更快樂。

  “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面向未來、適應未來,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這是尚俊杰的期許。

  要實現這一理想,並不容易。教師要學會在教學中深入應用游戲化學習和其他學習方式及新技術,家長和學生則都要提升學習的科學素養,培養所謂的“快樂學習力”。(科技日報記者 張蓋倫)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